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自然资源价值构成及其评估方法探讨

来源: 日期:2021-09-23 14:43:45
江苏金宁达房地产评估规划测绘咨询有限公司 曹天邦 张增峰
 
        摘 要 文章主要阐述了自然资源价值理论劳动价值论和效用价值论,并以此为基础,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分析了自然资源价值构成,价值构成表现为内在价值和外部成本,其中内在价值又分为劳动价值和效用价值。自然资源的评估方法多种多样,各有优缺点,不同的方法其理论基础各异,应根据具体选择使用。
        一、引言
        随着自然资源稀缺和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人们才意识到应该重新建立自然资源价值观,自然资源有限、有价的价值观被哲学、生态学、经济学、伦理学等领域科学家所接受并对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和研究。认识、研究自然资源价值理论及其评估的方法,将对社会发展、经济决策、生态建设等产生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二、自然资源价值理论
        目前自然资源定价理论主要有两种:马克思的价格理论和市场经济价格理论。前者的核心是劳动价值论;后者的核心是效用价值论。
        1.劳动价值论
        根据劳动价值论,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作为自然界天然形成的产物,当它处于自然状态时,其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尽管如此,马克思并没有否定没有凝结人类劳动的没有价值的东西,就不能够有价格,就不具备商品形式。比如土地是有价格的,不管这种土地是处于自然状态,还是已经已开垦状态。根据劳动价值论的主张,自然资源价值即为在其自然再生产能力之上,人类为维护、恢复、增殖自然再生产所付出的必要劳动时间。
        2.效用价值论
        效用价值论的渊源可追溯至 17 世纪,由英国经济学家N·巴本首次提出。他认为:一切商品的价值都取决于它们的用途;而它们的用途则取决于人们的主观评价。后来一些经济学家修正了一般效用价值论,提出了边际效用价值论。边际效用价值论则认为商品的价值取决于其边际效用。边际效用论者用主观价值论和供求论来说明市场价格的形成和决定,指出物品市价是供求双方对物品主观评价彼此均衡的结果。
        三、自然资源的价值构成
        在当前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可持续发展理论应运而生,它要求自然资源,开发利用限定在资源环境可承受的阈值之内,并不影响下一代的利益,即当代与后代具有均等的发展机会。基于可持续发展理论,自然资源的价值一般应包括以下方面。
        1.内在价值
        (1)自然资源的劳动价值
        天然存在的自然资源有满足人们需要的使用价值,但没有凝结人类劳动,其本身并无价值。而为了经济生产生活的顺利进行,人类必须付出大量劳动对自然资源进行开采加工,比如矿产资源需要经过发现、搜寻、开采(包括为了开采进行的交通、通讯等准备工作)、洗选及配送等环节才能为经济生活所利用。这种经过加工的非自然状态的自然资源具有价值,这部分价值由加工所消耗的人类劳动形成。自然资源的劳动价值包括物化劳动的转移价值和活劳动新创造的价值,它在自然资源价格构成中表现为开发成本和税收与利润。
        (2)自然资源的效用价值
         自然资源的效用价值取决于自然资源的有用性。自然资源作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其有用性即效用是毋容置疑的。人类社会之所以生生不息皆源于自然界的慷慨给予,人类迈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自然界为其提供必需的能量,无论是在人类进化的初始阶段,还是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概莫能外。有用性是自然资源具有价值的前提和必要条件,这种有用性使之成为自然资产,其所有权通常由国家所有,人们要取得自然资源的使用权、收益权和处置权,必须支付相应的资源使用费,自然资源使用成本是其使用者为获得自然资源使用权而支付给所有者(包括国家或集体)的一定货币额,它体现了自然资源所有者与使用者之间的经济关系和经济学中“使用者付费”理念 。
        2.外部成本
        经济外部性也称外部成本,分为正外部性和负外部性。正外部性是某个经济行为个体的活动使他人或社会受益,而受益者无须花费代价,负外部性是某个经济行为个体的活动使他人或社会受损,而造成外部不经济的人却没有为此承担成本。
        自然资源系统是一个有机体,具有一定的承载阈限。但超过阈限,系统的稳定性就会遭到破坏,导致整体结构和功能的紊乱。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往往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往往带来生态破坏。二是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常常伴随环境污染。三是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会使其数量减少(甚至枯竭)、质量变差,这会损害我们的子孙后代平等地利用资源繁衍发展的权益。正因为在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过程中会产生这三种负外部性,从可持续发展的视觉,我们必须对破坏了的生态系统进行修复,对污染了的环境进行治理,对子孙后代的利益进行保护,为此花费的代价就称为补偿成本,分别是生态补偿费、环境补偿费和代际补偿成本。
        四、自然资源评估方法
        本着定价思想和定价方法相统一的原则,本文概括总结了5种有代表性的自然资源定价的理论模型,并对其进行了比较和分析。
        1.影子价格模型
        影子价格是从资源有限性出发,以资源充分合理分配并有效利用为核心,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的一种理论测算价格,是对资源使用价值的定量分析。影子价格具有三方面的特征,第一,其是以线性规划为计算方法的计算价格;第二,影子价格是一种资源价格;第三,影子价格是以边际生产力为基础。
        虽然影子价格反映了资源的稀缺程度,为自然资源的合理配置及有效利用提供了正确的价格信号和计量尺度。但在资源定价中仍有很大局限性,影子价格与生产价格、市场价格差别很大,只能反映自然资源的稀缺程度和资源与总体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
        2.边际机会成本模型
        边际机会成本(简称MOC)理论认为:自然资源的消耗使用包括3种成本:边际生产成本(MPC),是指为了获得资源而必须投入的直接费用。边际使用者成本(MUC),是指将来使用此资源的人所放弃的净效益。边际外部成本(MEC),是指在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对外部环境所造成的损失。
        即:MOC= MPC+ MUC+ MEC
        MOC表示由社会所承担的消耗一种自然资源的全部费用。该理论将资源与环境结合起来,弥补了传统的资源经济学忽视资源使用所付出的环境代价以及受害人和后代人利益的缺陷;同时,此模型可以作为决策的有效判据用来判别有关资源环境保护政策是否合理。然而,由于同一资源在不同地区上MUC和MEC的计算方法不同,使得最终结果缺乏可比性,难以进行资源价格时空分析和区域对比。
        3.李金昌模型
        原中国环境战备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金昌先生认为,自然资源价值包括两部分:一是自然资源本身的价值,即未经人类劳动参与的天然产生的那部分价值;二是基于人类劳动所产生的价值。
       该理论模型提出自然资源你的价值包括天然价值和人工价值两部分,是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重大修正和完善。但是,此理论适用于可再生资源,而矿石、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是耗竭性的,则不适用。
         4.条件价值法
        条件价值评估法是近年来国外环境经济学和生态经济学中应用最广泛的关于公共物品价值评估的标准方法,尤其在资源环境领域。 该方法主要是通过直接询问人们对于假想市场中生态系统服务的支付意愿,从而确定此类生态系统服务的经济价值。其主要评估流程:确定调查对象和范围—建立假设市场—设计调查问卷—汇总处理调查数据—分析支付意愿。其中,包括三项关键技术,一是准确、清楚地描述被评估的生态服务或提供服务的产品;二是合适的出价技术;三是合适地揭示答卷人真实评价的手段。
        随着理论基础和评估技术的不断完善,条件评估法逐渐成为生态系统服务的价值核算的重要方法之一。然而,由于条件评估法自身特点造成评估的主观性较大,评估过程中的采访者偏好不确定性、问卷调查差异以及分析方法差异,这一方法在实践应用中还存在较大弊端。
        5.旅行费用法
        旅行费用法是用以评估非市场物品价值最早的方法之一。它是旅行费用(如交通费用、门票和旅游点的花费等)作为景点人场费的替代品,通过这些费用成本,求出环境物品的消费者剩余,以此来测定环境物品的价值。目前主要发展出分区模型、个体模型和随机效用模型,其中,分区模型实际应用上共分为四步:根据旅行者来源地与生态系统所在地的距离进行划区、对旅行者的费用和旅行率等社会经济特征进行调查、通过将旅行费用等社会经济特征变量对旅行率回归得到需求曲线、采用积分求值方法计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
        旅行费用法虽然在操作和数据获取上较简单,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如多目的地的旅行、当地居民与旅行者差异、距离成本的计算、时间价值和统计问题等。
        6.InVEST模型和当量因子法
        生态系统给人类提供的惠益主要包括供给服务、调节服务、文化服务和支持服务。其生态服务(价值)的核算方法体系目前在国内主要分为两派,一派为以欧阳志云学者为代表的基于InVEST程序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体系,一派为以谢高地学者为代表的基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当量因子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体系。
        InVEST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开发的,旨在通过模拟不同土地覆被情景下生态服务系统物质量和价值量的变化,为决策者权衡人类活动的效益和影响提供科学依据,实现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定量评估的空间化。该模型最大优点是评估结果的可视化表达,但对数据变化十分敏感,数据可获取性差,生物多样性保护评估结果不能以经济价值表示。
        当量因子法是在区分不同种类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基于可量化的标准构建不同类型生态系统各种服务功能的价值当量,然后结合生态系统的分布面积进行评估,相对而言该方法直观易用,数据需求少,在大尺度的价值评估上具有一定的优势,运用便捷但精确度较差。
        五、总结
        (1)通过对劳动价值论和效用价值论比较分析,认为自然资源是有价格的;(2)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自然资源价值包括内在价值和外部成本;(3)几种常用的定价理论模型各有鲜明的特点,并与各自的价格理论相呼应;就实际应用而言,它们各有所长,应针对情况选择使用。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