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建设部与易宪容分别对当前地产形势发表看法

来源: 日期:2005-09-29 16:44:18

建设部与易宪容分别对当前地产形势发表看法

 2005912日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刘志峰(建设部副部长) 当前房价还处于高位

32个重点城市今年16月份批准预()售的商品住房数据显示,16个城市的12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住房超过50%,而16个城市8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住房不到10%

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浪费土地资源、扭曲住房需求、抬高商品住房平均价格,不利于解决普通居民家庭的住房问题。必须加强规划和土地的引导调控作用,着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供应。一方面,要抓紧对居民住房需求状况的调查,深入进行市场供求关系分析,强化市场需求对住房供应结构的引导作用。各地要通过需求调查,引导开发企业调整供应结构。

尽管市场调控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除上述住房供应结构性问题外还包括:部分地区房地产投资增幅仍然较大;房地产价格还处于高位;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囤积土地、圈占土地现象没有消除;一些地方对中央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认识不统一,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贯彻落实各项调控措施不够有力。

秦虹(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各部门政策应避免叠加

宏观调控要避免政府各部门政策叠加,如果各部门从各自角度出台政策,将损害宏观调控效果。

银行方面考虑资产风险,从而出台措施限制房贷,建议取消预售制度等;税收部门为了完成税收任务,要各项税收应收尽收,过去没有征收的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开征或者补缴;土地部门要节约用地、防止腐败,从而严格招拍挂制度,控制土地供应。但各部门的政策可能出现叠加效应,应该予以避免。

王珏林(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房地产中长期继续看好

国家关于房地产业的一系列新政出台后,尽管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出现价格波动,销售量大幅减少,但我国房地产业中长期看好不会改变,未来市场房价不会下降。

房地产作为国家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地位不会改变。我国房地产市场经过推进、培育、发展三个阶段,正在走向成熟。目前,利用贷款优惠政策杠杆来调控、保障房市比较有效。对于国家已经出台的政策,效果需要进一步检验,近期国家不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而随着城市化的进展,老百姓对改善住房的需求会进一步激发,市场房价不会下降,我国房地产业中长期看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经济不可能完全依赖房地产

目前房地产市场上流行一个观点:房地产价格下跌会影响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发展,会导致整个国家经济的下行,会导致国内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出现。这些观点仅出于房地产开发商的一己之利,其目的是混淆视听。

如果说房地产的价格下调会导致整个国家经济的下行,那么整个国家经济已经完全是房地产经济了。一个国家经济完全依赖于房地产单一产业,这种情况比国家经济下行的风险还要高,所导致的问题比国家经济短期下行更为严重。从长期来看,国家就应该严密关注这个问题,就得打破目前这种完全依赖房地产业的经济格局,就得重新寻找国内新的经济增长点。从日本的经验来看,如果中央政府对这个问题没有清醒的认识,等问题发展到十分严重时才注意,到时候一定会为时已晚。

总之,完全依赖房地产的经济格局是国家经济的最大风险,应该打破这种格局,寻找国内经济新的增长点,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中国房地产信息网 www.crei.cn)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