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 > 详情

女估价师风采之二:巾帼代理 不负韶华

来源: 日期:2023-03-08 09:34:17
       时光进入2023年,不知不觉我已进入土地估价行业13个春秋,历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土地处置、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改制土地评估、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房地产评估、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改制评估等系列项目,我已经由一名初出茅庐的估价辅助人员,经过时间和项目的锤炼,成为了独挡一面的土地估价师。
       近年随着公司业务重点的转换,我有幸接触到不动产登记代理业务。不动产登记代理业务是一项完成不动产登记、备案、变更、解除和注销等全流程工作,其目的是为客户提供房地产登记、备案、变更、解约和注销等基本服务。不动产登记代理人对所承办的各项任务采用专业化的技术和流程,有效的专业管理和完善的技术服务,使不动产登记代理人服务的客户受益最大化,确保登记代理服务的质量和可靠性,从而通过不动产登记维护所有权人及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保证物权状况的公开和明示维护社会公平,防止损害权利人的利益。
       通过代理项目的淬炼,我深刻意识到:要做好不动产登记代理工作,首先是全面掌握和透彻理解不动产的登记法律法规。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涉及相关法律法规、要件众多。包含:《民法典》《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指南》《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不动产登记办法的通知》《自然资源部关于以“多规合一”为基础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的通知》等等法规文件。
       其次是需要熟悉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全链条流程,按照我国土地所有权性质分为:国有土地和集体所有土地;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依据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取得方式有划拨、出让、租赁、入股等。每个建设项目由于历史原因和项目的特殊性导致在办理过程中差异性较大。
       所以,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涉及供地、登记等多部门、数个环节,一个项目全程代理完成或跨越多个年头。包括:《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办理;《建设规划工程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权属审查意见书》《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确认单》等文函的取得,最终取得了《不动产权登记证书》。
       不动产登记代理是一项相对繁琐的工作,尤其是在京中央企事业单位的土地还涉及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职能审批。不动产登记工作涉及政府部门较多,有审批土地权限的各级政府、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含规划管理部门)、住建部门、消防部门、民政部门、公安部门等;牵涉不动产登记中心、土地利用中心、权籍中心、利用处、登记处、质检站等多个部门。每个登记的要件要由不同部门进行办理,需与政府部门多次咨询、数次沟通,办理过程复杂,具有持续时间久,政策性强等特点。
       在从事不动产登记代理工作中,我也深刻体会到国家在政务和便民措施上不断更新观念,与时俱进,给群众带来的越来越便捷的服务。女性是世界和谐的主力军,让我们绽放三月,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北京中地华夏土地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 刘 芳 供稿)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