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 > 详情

吉林利发测绘注入全部精力做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

来源: 日期:2021-09-07 10:06:46
吉林利发测绘地理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2019年9月17日,吉林利发测绘地理信息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承担的白山市浑江区第三次国土调查项目,以0.66%的差错率顺利通过国家级核查,成为白山地区第一家通过国家级核查的县级调查区项目单位。“三调”期间,公司共完成浑江区第三次国土调查地类图斑共40857个,外业举证图斑11082个,完成调查总面积138188.60公顷。出色完成了 “三调”工作任务,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好评。
        高度重视,将“三调”纳入重要的工作日程 
        白山市浑江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项目确定后,公司立即召开班子会议,总经理魏玉杰在会议上指出,我们承担浑江区的“三调”工作,是对公司整体实力的一次检验。因此,我们要举全员之力做好这项工作。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目的是全面查清最新全国土地利用状况,掌握真实的土地基础数据,并对调查成果实行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健全并完善土地调查、监测、统计和登记制度,实现土地资源信息社会化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宏观调控及国土资源管理的需要。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改革和制度建设,夯实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基础,贯彻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满足国土资源管理精准化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全面查清国土资源和利用状况,掌握真实准确的国土基础数据,为国家和地方编制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宏观调控和推进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
        吉林利发测绘地理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项目的承担单位之一,通过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实践引导+质量控制,稳步推进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公司上下合心合力,以划铁留痕的刚劲和孜孜不倦的韧劲,攻克一个个艰难险阻;用扎实的行动诠释了项目单位的高度负责态度。“三调”工作一路过关斩将,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路径。
        强化培训,有效提升“三调”人员业务技能
        自2018年6月开始至三调工作过程中,公司对调查工作人员不定期对地类判读、举证照片拍摄、图斑调绘和核查意见整改等进行专题研究,为了全面提升“三调”人员的业务技能,公司组织“三调”业务知识培训30余次,组织“三调”业务知识模拟考试3次,外业调查知识技能考核5次,外业实地模拟演练15次。公司参加“三调”工作的65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学习、外业演练和模拟考试。公司管理层人员魏玉杰、于永红、高雪、林芳宇、张春林等亲自备课、讲课,总课时在60时学时以上。
        2018年7月7日,第一次模拟考试前,公司总经理魏玉杰就“三调”培训学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培训学习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安排。魏玉杰要求大家要按照“全掌握、稳起步、快推进”的工作思路,以组织开展实地调查和数据库建设为重点,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准备;要建立健相关工作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做好调查工作,达到了规程规范要求;要制定严格的工作和廉洁纪律,加强制度、作风建设,加强全程监督,要切实加强对“三调”工作的领导,公司内部要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参与调查人员要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保质保量完成“三调”工作任务。 
        公司参与培训学习的65名调查人员全部通过模拟考试,有30名员工的成绩达到98分以上,全员合格率达到100%。通过多次培训、外业模拟演练和模拟考试,有效提升了员工对“第三次国土调查”目的、意义及相关业务知识的理解,为确保高质量完成“三调”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机制导入,确保“三调”工作的进度与质量
        为确保“三调”工作高质量、高速度完成,公司成立了“三调”工作核心领导小组,公司总经理魏玉杰亲自担任组长,副总经理于永红负责“三调”工作的组织实施。公司管理层的各位副总根据各自分管的工作,拟定各项制度方案。副总经理于永红亲自起草技术报告;副总经理张春林亲自组织外业人员学习无人机操控;副总经理林芳宇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副总经理高雪亲自到现场调查。公司制定了11项制度,从新闻宣传、学习培训、项目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内业数据管理、外业数据调查、后勤组织保障、影像资料收集、档案数据管理、保密制度等多个层面进行了详细安排布置。完善的组织架构和各项完备的管理机制的有效导入,为全部高质量完成“三调”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由于“三调”在国家层面上政策一直处在不断调整的过程中,为了确保调查方向正确和调查疑难问题妥善处理,利发测绘公司在外业调查、内业建库、市级核查和省级核查的各个阶段主动作为,公司领导多次组织技术骨干向省、市三调办进行汇报请示和学习。在透彻研究“三调”政策和技术处理原则的基础上,做到有的放矢的把握成果调查尺度和修改深度,切实提高了调查成果质量。
        攻坚克难,高质量高速度完成“三调”任务
        浑江区自2019年4月1日正式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等诸多困难和压力以及在前期工作相对滞后的情况下,不断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奋勇争先,克服了地势险峻、地形复杂、外业举证图斑数据量大等困难。
        4月的白山依旧寒风凛冽,公司“三调”人员还身着冬装。公司总经理魏玉杰和副总经理于永红、张春林全程参与,多次到“三调”项目现场指导工作。与技术人员同吃、同住,共同解决技术难题,回到公司后,他们对收集的情况进行梳理,确定下一步的工作方案,总经理魏玉杰更是经常处于夜不能寐的工作状态。“三调”期间的日程早已排满,公司每次召开“三调”项目调度会,魏玉杰总是能够准确地指出问题所在,更能明确的布置好下一步工作。老总们的身体力行为“三调”人员树立了榜样。
        “三调”期间,很多员工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工作在岗位上。内业经理相福鑫患有较严重的心脏病,可他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时夜里加班到很晚才回家,直到“三调”结束,才在家人的陪伴下去医院;员工王月怀孕7个月,没请一天假;员工李龙巍婚后第二天就返回工作岗位;员工檀震武结婚第二天就赶回外业现场;员工张嘉琦爱人生小孩,他匆匆忙忙赶到医院,见到母子平安后,当天就赶回工作岗位;员工于洋手术后,身体刚刚恢复就回到公司,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利发公司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倒排工期,风雨兼程、夜以继日、全力奋战在三调第一线,以确保调查成果的真实性、准确性,通过数月的不懈努力,硬是靠着这种顽强拼搏,甘于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于2019年8月15日通过了白山市三调办、省级核查、国家级核查,在国家三调办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顾全大局,积极参与全省“三调”数据核查
        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工作,公司的经验和体会是:一是精排计划是关键,通过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技术规范,收集相关资料,做好各项准备,确保夯实基础工作;二是强化培训是手段,全面加强调查队伍和调查人员的培训,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技术规范开展调查,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确保按时报送调查数据,公司组织全员培训7次,模拟考试3次,全员技术水平有效提升; 三是技术支撑是重点,充分应用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采用遥感测绘、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准确、高效推进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从而确保土地调查成果质量;四是落实责任是保障,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的原则,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调查成果按要求、按程序逐级汇总上报,确保高质量完成“三调”任务;五是宣传引导是支撑。公司充分利用会议传达,学习讨论等方式,全面、深入、准确宣传“三调”的重要意义和要求,为调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公司在全面完成“三调”工作任务后,积极响应省厅号召, 第一时间派出30余人,工作近两个月,参与吉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省级内业核查数据核查项目, 吉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成果外业核查工作,公司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不计较损失,派出员工协助省厅工作。核查期间,公司领导多次赴省看望员工,极大地鼓舞了员工士气,大家克服各种困难,高质量、高速度,出色完成了全省核查任务,此次核查总计1038649个图斑,全部通过验收。此项工作不仅加快了吉林省“三调”工作进度,也充分体现了公司顾全大局,不计得失的全局意识,因此,受到省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