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 > 详情

赤水河边望赤水 太平渡口忆红军 写在建党100周年前夕

来源: 日期:2021-04-08 15:32:01
        3月21日,河南尺度评估公司党支部一行八人冒雨来到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赤水河太平渡口。
        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在蒙蒙细雨中依然庄严、神圣。走进馆内,呈现在面前的是一幅幅伟人壁画,一篇篇战斗地图,还有一件件革命文物,在工作人员的解说下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我们把历史回溯到1934年底,这一切要从红军长征中最惨烈的湘江战役开始说起。为掩护全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撤退,34师师长陈树湘和战友们与数十倍于己之敌鏖战4天4夜,部队由原来的6000余人到最后仅400余人冲出包围。12月11日,在抢渡牯子江时,陈树湘遭到伏击腹部中弹。在敌人将陈树湘抬往道县县城邀功的途中,陈树湘忍住剧痛,用手从伤口伸入腹部,抠出肠子使尽全力绞断,壮烈牺牲,时年29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湘江战役后,中央红军渡过湘江后由长征开始时的8.6万余人锐减为3万余人。据工作人员解说,当时在全州旁边的湘江转弯处,上游漂下的尸体几乎全都汇到这里,尸体密密麻麻,一眼望去,湘江呈灰色,而他们当中大多还只是十七八岁风华正茂的孩子……。
        “断肠人在天涯”,平时人们所说的断肠都不过是一种矫情,从古到今除了陈树湘师长谁人真正断肠过?那是一种革命信仰,那是一种英雄壮举。完成使命,慷慨赴死。那是一种另天下人仰望的人生最高境界。
        1935年1月15日到1月17日著名的遵义会议召开。会议着重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经验教训,充分肯定了毛泽东等在领导红军长期作战中形成的战略战术基本原则。遵义会议后,中革军委向各军团首长下达了《渡江作战计划》,开始了历时3个月长达100多天闻名古今的千古奇招——四渡赤水战役。
        四渡赤水带给我们的启发首先要以红军将士为榜样,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把对党和人民的无比热爱,转化为积极工作的实际行动。其次是依靠群众的力量,相信群众、发动群众。我们始终要把人民利益、民族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没有全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中国革命就不可能取得胜利。
        站在陈列馆后面的太平渡口,赤水河边望赤水,今天的赤水河犹如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没有了昔日的汹涌澎湃,此时此刻异常的安静、慈祥。他见证了过去中国共产党的成长,也将见证着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壮大!他见证了旧中国的水深火热,也必将见证着新中国的日新月异!(河南尺度房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党支部   程玉龙  杨红巧)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