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楼市在调控下趋向理性 京沪深三地房价迥异

来源: 日期:2005-12-16 12:35:36

楼市在调控下趋向理性 京沪深三地房价迥异

 

房价飙升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今年9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同比增长10.8%

    房价变化最明显的是长三角地区

    虽然增幅有所回落,但北京的房价依然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在风起云涌的上海楼市,开发商正在遭遇大规模的退房风潮;而一向平稳的深圳楼市却一反常态地出现大幅上涨,带动珠三角房地产保持足够的活跃——在新一轮的宏观调控之后,虽然中国的不同区域呈现出迥异的楼市图景,但总体正趋于理性。

    观察人士表示,到2005年底,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过热、投机炒作严重、房价飙升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一个拐点。

    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多部门联手出击调控房地产市场,成为今年房地产领域宏观调控的特点,一系列措施使得中国房地产朝着遏制投机、控制投资、引导合理消费,稳定房价的预期目标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说,宏观调控后,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速度明显回落,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抑制。

    央行公布的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6.1个百分点;到今年9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到1.0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8%。房屋销售价格涨幅继续放缓,第三季度,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比二季度回落1.9%

    房价变化最明显的是长三角地区,一直作为领头羊的杭州、宁波房价持续下跌,而近一个月来上海的退房风潮也是基于房价的下跌。

    至于逆风飞扬的深圳房价,业界普遍认为是上海等地撤出的庞大流动资本在兴风作浪,严重的供需关系倒挂也是导致深圳楼市经不起风吹草动的根本原因。专家藉此指出,中国的住房制度改革应更加重视政府的作用,如兴建足够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满足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

    新大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束平认为,今后中国房地产市场类似前些年由于城市大规模开发与拆迁促发的房地产繁荣景象将不复存在,房地产井喷式需求将转化为常量需求。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