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房地产业将进入金融时代

来源: 日期:2005-06-24 08:23:02

房地产业将进入金融时代

2005年6月21日  来源:中国房地产信息网 

盛阳地产基金战略中心通过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模式的分析和研究,发现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在发生一场革命性的变革,这场变革的核心就是房地产行业的重心将由土地运营向金融运作转变,这说明中国的房地产业即将进入金融时代。

盛阳房地产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冲先生预测,实行招拍挂后,房地产企业要想获得土地,必须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因为参加土地投标资格的保证金就得5000万元,很多中小企业将无钱买地,甚至资金链断裂。

“以后的房地产企业,不但只是一个开发企业,首先应成为一个资本企业,才能生存发展”,李冲先生分析,“房地产基金和房地产企业结合,将成就一批特大规模的地产商,谁掌控资本,谁就能瓜分更多的房地产开发利润。”

例如,万科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公开的募集渠道,同时又通过私募的方式和境外联合取得了融通的渠道;万通通过和国有企业泰达合作,利用国有土地的资金支付现实土地资金,并且获得资金支持。

再如,上海复地与摩根士丹利和ING地产基金合作开发地产项目,天津顺驰与摩根士丹利战略合作等。他们都在为成为房地产资本企业而努力。

“地产整合和分工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整合和分工后的房地产竞争依然会加剧,当房地产竞争由开发和关系竞争上升到房地产金融竞争的时候,资本会显露了他的本性,即流动性”。

李冲先生精辟指出,“当资本一旦发挥他的流动性优势以后,资本将试图通过快速流动来增加竞争优势,资本的利润模式也将由以地产开发为主的实体经济转变为以地产金融为主的虚拟经济。这就标志着房地产已进入金融时代,如同今日的美国地产模式。”

“在地产金融时代,地产基金更像是真正的房地产商,因为他拥有房地产的身躯和金融的灵魂。”

地产金融时代离我们并不遥远,因为中国金融开放步伐在加快,产业投资基金相关法规也有望出台,同中国经济一样,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将迅猛发展,可以预见,中国房地产将是最先与资本市场完全接轨的行业。

   (中国房地产信息网 www.crei.cn)  (作者:王琪 博士 系盛阳地产基金首席评论家、战略中心总经理)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