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朱道林:房价地价都在增长 但房价增长远高于地价

来源: 日期:2005-06-10 15:06:20

朱道林:房价地价都在增长 但房价增长远高于地价

2005年5月28日,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在北京召开"蓝筹地产聚焦十大潜力城市"研讨会,并公布了"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10强城市"和"200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强"研究成果。搜房网作为此次活动的独家网络媒体进行了报道。

以下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道林在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谢谢,首先向今天的主办单位表示祝贺,确实给我们拿出一个非常出色的成果。

    目前关于房地产和土地市场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关于土地方面的情况因为我了解的稍微多一些,大家都比较关心土地的供给情况和供给的形式。

从最近几年国家的政策来看是明确控制土地供给,因此很多开发商想到了土地资源会不会紧张,但是我个人的理解是国家控制主要是为了防止房地产市场,或者是房地产开发过热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不是地就没了,我觉得不至于。我们根据国土资源部监测的结果,尽管我们最近几年土地供给的总量有所降低,尤其是今年的一季度有所降低,但是从区域来看部分城市还在增加。

另外一个部分的用地也在增加,住宅的用地都是在增长。这个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说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和土地供给情况基本上是吻合的。还有土地价格的问题,总体来看,房价和地价的变化应该说都是在增加,都是在增长,但是房价的增长远远高于地价的增长。

去年房价的增长最高达到2位数以上,地价的控制还有一个因素,我们今天来了很多城市的领导,我们全国可以说所有的城市目前都有基准地价,从我们的感觉来看,目前的基准地价,对地价的控制作用还是起到了比较明显的作用。

我们最近做了一个分析,把35个大城市的地价进行了比较,有少数城市出现了一些现象,但是绝大多数城市和他城市的状况都是比较吻合的。刚才我比较同意上海杨主任的意见,我们最近几年地价的上涨是因为房价的上涨给土地开发商提供了一些成本。我想表明两个观点,一个是我们土地必须要集约作用,我们国家控制用地本身还是为了防止房地产过热。第二个城市的房产商要控制地价的上涨。好好,谢谢大家。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