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对于稳定住房价格的一点思考

来源: 日期:2005-04-25 15:08:16

对于稳定住房价格的一点思考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房价过快上涨,原因何在?

尽管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也不是说就没有一个正确的判断。作出这个判断,应该抛开一切利益的纠葛,站在公正、理智的立场上。任何偏颇或有私心的判断,都只会混淆决策者的视听,扰乱调控方向,最终导致房地产市场走入迷途。

当前,需求强劲是引起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的主要原因,同时还有其他多方面的复杂原因。如在住房消费观念的宣传上存在偏差,忽视我国土地资源的承受能力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标准过高,面积过大;政府对住房消费中的恶意炒作和投机性购房管理不到位,对违规开发商和投机购房者缺乏处罚措施;房地产开发行业竞争不充分,甚至开发商联手垄断市场抬高房价,且开发商利润明显高于社会平均利润水平;地方政府对住房需求预测缺乏科学性,大拆大建,提前释放住房需求,进一步加剧了土地供应的紧张,等等。

近几年,一些开发商根本不理会房价上涨的综合因素,而是把上涨的矛头指向地价,实际上指向土地供应制度的改革和合理调控政策。他们在不同场合宣扬“地荒论”,散布“高地价导致高房价论”,以“垄断论”挑战政府统一管理地政的制度。在这些人看来,似乎只有土地要多少给多少,愿意怎么拿就怎么拿,这房价才算是稳定了。一派胡言乱语。

事实决非如此。根据国土资源部对北京、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广州等6个重点城市的调查,2004年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基本满足了房地产开发需求,一些城市还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地荒论”最为盛行的北京,2004年房地产开发用地总量为5954.2公顷,比2003年增加了27.2%——这还不算掌握在开发商手中的大量闲置土地。也就是说,房地产用地的供应总量并没有减少,房地产用地供不应求的局面并不存在,因而根本左右不了房价的涨跌。

而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制度更不能成为房价上涨的借口。众所周知,实行招拍挂制度既是为了廉政需要,也是为了显化土地价值,更是为了市场公平竞争。开发商竞拍土地时并不是毫无章法,而是根据当时当地的房价来“出牌”。多高的土地价格能维持多高的利润他们心里清清楚楚。反过来说,以前房地产用地基本是协议供应,但是拿到便宜土地,楼盘价格并不便宜。招拍挂获取土地的房子卖一万,协议获取土地的房子也绝不会卖九千。搞不搞招拍挂只会影响开发商竞争是否公平,怎么会影响房价涨跌?

既然房价上涨并不是“土地惹的祸”,那么抑制房价就不能单从土地供应量和供应方式上动手。如果我国的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和供应方式退回到过去,不仅有违市场法则,而且不利于宏观经济运行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的房地产热,不是早就证明了这一点么?一些人别有用心地把房价高的原因归之于土地,只是保障既得利益和谋求利益最大化的一种方式而已,我们千万不能被他们弄糊涂了,以至于迷失方向,软化了合理的宏观调控政策。

房价过快上涨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政府调控房价也要多种手段并用,进行综合治理和规范。最近央行提高了房贷利率,财政部还酝酿开征房地产税,建设部门也在打击“炒房”行为,国土资源部门也应该积极参与宏观调控,在住房价格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房地产信息网 www.crei.cn)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