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刘笑一:土地与金融,市场双刃剑

来源: 日期:2004-01-09 12:00:32

刘笑一:土地与金融,市场双刃剑

作者:刘笑一 2004年1月9日

土地与金融,是2003年楼市最受业内人士尤其是开发商关注的词汇。在日前于上海举行的“2004长江三角洲房地产发展论坛暨2004年投资潜力楼盘发布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陈小洪、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学院院长叶剑平教授、上海东方房地产学院院长张永岳教授等专家学者及上海、南京两地的众多开发商,就此展开了广泛的探讨与交流。

2003年有惊无险;2004年总体趋势仍然向好,市场并将渐渐走向规范——在会上,这样的声音无疑让人们在疑虑中增加了几分乐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陈小洪表示,决定房地产发展的因素,实际上是宏观层面上大的经济态势。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是强势的,总的大势是向上的。比如上海今年房地产形势就是层层攀高的,房地产投资超过800亿元,存量房交易、增量房销售均会超过2000万平方米,房地产业占GDP的总值今年将超过7.8%,这些都表明沪上楼市活跃,供需两旺,总体上是健康的。

但专家也一致表示出这样的态度:即便是“牛市”也要看到现存的问题,尽量避免市场的大起大落。在高位运行的情况下,使房地产有一个稳定的发展。从政府的层面来说,在诸多的矛盾当中,最重要的是怎么来把握协调的平衡点。这个平衡点最终聚焦到了土地与金融。

“房地产离不开金融。没有金融的支持,房地产是无米之炊。”上海东方房地产学院院长张永岳教授认为,“长三角”聚集着中国国内大量的资金,不管是“长三角”本地的资金,还是其他地方的资金,都愿意往这边流动,这是资本流向高回报、高增长的地方。而土地是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长三角”的土地供应量如果有限制的话,对于没有土地储备的发展商而言,成本就要有所提高,这预示着未来会是一个变数。

“房价的上升过快,使上海一些购房者由于找不到自身能够承受的房子,开始向更高一级的房产消费,这种越级消费可能会提前透支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购买力,同时也会误导政府调高对土地价格的预期。”合生创展集团副主席项斌在会上流露出发展商对此的担忧:假如没有土地在手的话,发展商如何取得土地?现在的土地全部都是招投标,但目前土地的价格是在透支。用现在的市场价格和现在的土地价格来比较的话,开发商的利润应该是微乎其微的,有的甚至没有利润。假如下一步进行土地拍卖,价格还会不会飚升?如果答案肯定的话,将进一步促使开发商拿地的成本上升,导致地价的成本被摊加到房价中,从而使房价继续攀高。何况,上海房地产的投资行为已逼近警戒线。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学院院长叶剑平教授认为,地产业是半个金融业,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社会里,相互双方都离不开对方。不管是紧缩还是放开,对地产肯定会引来很大的震动。从2004年来说,这些政策会慢慢明朗化。目前,地产的治理整顿都清楚了,整顿的对象更多的是开发区,对开发商关系不是很大。但是,2004年要规范,规范的对象就是市场,就是如何建立公正、透明的土地市场,使得整个房地产市场平稳地发展。而建立调控机制,其主要内容就是土地储备。

对于2004年来说,在规范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是,众多的开发商如果获取土地,都需要通过招标、拍卖。在这种情况下,就更要求后面有强大的金融支持。央行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也是很理性的,因为担心房地产市场巨大的风险对金融体制产生强大的冲击。

叶教授的发言引发了共鸣,“土地与金融是相辅相成的。土地政策的透明,土地市场的公正、公开,对开发商融资的能力和自有资本要求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发展中土地门槛、金融门槛的提高,就要求开发商抗风险的能力随之提升。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