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距离有价

来源: 日期:2003-12-19 13:23:25

距离有价

作者:刘正山 2003年12月19日

一位浙江的读者来函说,现行征地补偿标准不合理,如城市郊区土地每亩数十万元,而乡村最高也不过几万元。同样的土地,肥沃程度并没有天壤之别,甚至乡村的土地更肥沃,为什么征地补偿差异这么大?乡村农民对此很是想不通。于是,这位读者提出建议,为了体现公平原则,将城郊和乡村的土地征用补偿标准统一起来,努力消除差距。

这样做,就公平了吗?

事实上,早在200多年以前,古典经济学家李嘉图在《论利润》一文中已对这个疑问解释清楚了。李嘉图说:“农夫愿意出较高价格租下靠近市场的农地,因为这可节省下运费、时间和运输途中的损耗。这就是说,越接近市场,土地的租金越高。”这段话很容易理解。同样肥沃的土地,都市附近的比乡村地带能提供更多的地租。耕作后者,所耗费的劳动量与耕作前者所耗费的劳动量虽然相同,但乡村的产品运到市场,需要耗费更多的劳动量。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郊区划入城市,远郊变为近郊,从而使产品的运输、人才、资金、技术等在区域内的流动变得非常便捷、迅速,这相应地减少了本来是郊区和远郊的广义运输费用。与此同时,修建铁路、公路,搞好开发地区的水电道路建设,搞好各种建筑和服务设施等,也使一些地方获得良好的经营条件。所以,在这些软硬环境比较好的地域搞企业,相对于更远的乡村,单位面积土地上的投资所能够获得的回报将大大增加。看来,距离“市场”越近的地方,投资单位面积土地的回报越高,地价也相应地提升。

正是由于运费问题的存在,现实生活中出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在经济观念比较强的地方,如果盛产苹果,那么,在当地肯定难以发现优质苹果。一位读者在给《西雅图时报》的一封信中抱怨说,当地市场上出售的华盛顿产的苹果又小又难看,而他的朋友送给他的从果园刚采摘来的苹果,至少是当地水果店出售的苹果的4倍大。优质苹果都到哪里去了?道理很简单,如果在当地购买一个优质苹果要花费1元钱的话,而非优质苹果需要0.5元钱,那么,吃一个优质苹果与吃两个非优质苹果所花费的货币量相当。如果将一个苹果运到北京的运费是0.5元钱的话,那么,在北京,一个优质苹果的价格将是1.5元,而一个非优质苹果的价格将是1元。于是在北京,吃两个优质苹果的花费就相当于吃三个而不是四个非优质苹果。所以,加上运费,在北京,尽管两种不同质量的苹果价格都提高了,但优质苹果相对变便宜了。

距离有价。不顾距离等条件一个统一价,倒不公平了。至于好地故意卖了赖价,则另当别论——那叫“放水”。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