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近七成银行家看高房地产市场风险

来源: 日期:2012-12-27 10:54:22
    中国银行业协会昨日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2》称,银行家对房地产市场和平台贷款风险给予了极大关注,67.9%的银行家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的风险”是其面临的最主要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也受到近六成银行家的关注。
  2012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呈现回稳态势,房价同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增多,由于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降的正面作用,近期房地产销售出现回升。对未来房地产投资和房价走势的判断中,有四到五成的银行家认为与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走向密切相关,三成左右的银行家认为将保持平稳,另有不到两成的银行家认为将持续回落。
  调查显示,不同地区的银行对待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态度有所差别。相对西部地区,中部、东北及东部地区的银行家群体对待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态度更显谨慎,认为应该大力缩减规模的占比分别为26.8%、23.1%及21.5%,西部地区由于平台数量较少,仅有13.7%的银行家认为应大力控制。
  明年开始,《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将开始实施,银行家普遍认为,《办法》实施对银行经营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在如何应对这一挑战方面,银行家普遍打算苦练“内功”,而非求助“外力”。超过70%的银行家拟从强化资本管理水平和发展资本节约型业务两个方面应对挑战。
  从具体的补充资本方式看,55.5%的银行家打算通过提高利润水平的方式,增加留存收益来进行内源资本补充,而同样是内源融资的降低分红比例方式,则未成为银行家考虑的主要资本补充渠道,据报告分析,这可能是由于分红比例受制于股东诉求,银行经营管理层难以主动调整。外源资本补充方面,发行次级债券成为银行家的首选。
  由于利率市场化改革可能导致银行利差收窄,影响银行切身利益,而目前银行业尚未建立完善的利率定价机制,利率风险管控能力仍有待提高,因此,银行家对利率市场化改革表示谨慎,特别是对未来取消存款利率上限表示忧虑。
  报告称,过半数的银行家认为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最好时机是在未来3~5年,认为2012年是最好时机的银行家占比仅为2.8%,显示多数银行家对利率市场化改革感觉有压力,需要有一段改革缓冲期来准备。
  银行家下调了对未来3年的收入及利润增长预期,约七成银行家认为增长率将低于20%。银行家对未来的资产质量表示乐观,半数以上预期其所在银行未来3年不良贷款率将维持在1%以下。八成银行家认为2012年末其所在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0%以上。64.6%的银行家认为2012年末其所在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将达到150%以上。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