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中证早评:地产再迎利空 前低或崩溃

来源: 日期:2012-08-27 08:48:10
  上周沪指多空双方不停围绕2100点玩起“拉大锯扯大锯”的游戏,虽然一周沪市阳线数量略多于阴线,但是,周一和周五市场两度创下年内最低和年内收盘新低却也表明空军仍然占据着绝对优势。更加令多头难堪的是,曾经一度引以为豪的“钻石底”2132点,反而摇身一变成为市场的“金刚罩”。本周是8月的收官之周,今天又是收官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借着消息面的“东风”,多空双方将会如何出手呢?
  今日消息面上,首先,温家宝日前到广州、佛山、东莞等地调研时指出,当前要高度重视进出口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良好条件。世界主要经济体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出口前景已经很不乐观,温总理讲话会提升政策预期与经济信心,但真正改变颓势还有赖于具体刺激政策的出台。
  而近来颇受关注的杀跌板块——房地产行业再迎重磅消息。一方面,国务院督查组表示,暂不出楼市新调控政策。但就在地产行业还没有来得及喘口气的时候,根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山东将总结改善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开展商品住房现房销售试点。此前,预售制度改革曾是招保万金联袂杀跌的重要传闻。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商品房预售制度将迎来变局,如果未来形成趋势,无疑将对开发商资金链产生撼动。随着调控触及开发商切身之痛,各方博弈加剧,楼市调控步入深水区。
  A股之上还有一座大山的压顶日期也日益临近——转融通。有分析指出,鉴于转融通融券标的股数量将远多于融资融券标的股的296只,转融通可融券规模远大于可融资规模,因此,转融通作空的杀伤力,将远大于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作空的杀伤力,未来转融通标的股的跌幅很可能远大于指数跌幅。对于标的股中的高价股,投资者应格外警惕。
  与“连受强压”的房地产行业相比,朝阳产业今日又迎利好。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在回答《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有关问题时表示,“十二五”时期十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总投资为23660亿元,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规划》提出十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分别是:节能改造工程、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合同能源管理推广工程、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脱硫脱硝工程、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程、循环经济示范推广工程和节能减排能力建设工程。不断提醒投资者关注的节能环保等相关板块今日或再演好戏。
  虽然结构性行情演绎依然可期,但从盘面上看,大盘近期弱市迹象非常明显。沪市一周头尾两创新低,波动幅度却异常狭小,周线是仅有35点的倒锤头走势,交易日内多次有惊无险的触及2100点;而深成指的破位更为明显,杀伤力比沪市要更为惨烈。为人津津乐道的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走强,与上周ST板块的集体暴动,对于市场整体走势来说,或许并非好事,反而更衬托出市场比较疲弱,只能靠存量资金维持局部热点的窘境。
  从外围股指走势来看,欧美股市多数收高,但这对于A股行情的带动作用已经被日益忽略。在宏观经济困难重重、宽松货币政策引而不发、资金面呈现紧平衡和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高压态势的背景下,A股市场即使出现外围股指刺激性反弹或者技术性反弹,可能的高度也是极为有限的,短线止跌之时更多地会呈现出一种技术性修复的态势,而修复之后则存在着进一步探底的要求。甚至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沪综指未来考验2000点的支撑已经不可避免。在今日消息面整体偏空的影响下,A股今日或将击穿上周低点2089点,对于今日和本周股市,空头嚣张气焰未逝之际,投资者还应谨慎为上。
  毕竟从历史来看,A股历次市场见底都会经历一场暴风骤雨式的下跌,在此之后,流动性得以激发,市场才迎来一波涨潮。而从目前的股价来看,还未到最坏的时候,2008年10月份的平均股价杀到了6元以下,而目前的股价平均仍在10元上方。虽然媒体不断爆出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但应该看到,此前的30年,中国经济增速是处于爬坡阶段,而未来的中国经济增速可以预计是要走下坡路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人们的风险偏好会下降,估值水平只会越来越低。而且,流动性不足的背景下,投资者又凭什么给予一个市场较高的估值呢?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