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地价和房价绝非简单的因果关系

来源: 日期:2005-04-13 09:53:46

地价和房价绝非简单的因果关系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长期从事全国地价动态监测工作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邹晓云在4月6日的一个研讨会上认为,地价和房价绝不是简单的因果关系,地价和房价直接发生作用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我国的地价监测工作从 1996年开始试点。邹晓云说, 1999年开始全面开展,选了50个城市对地价进行监测。从监测结果来看,地价增幅基本在10%以下,而房价增幅基本上在10%以上。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4年全国主要城市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增长 15.2%。记者从国土资源部所作的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结果报告中看到,全国主要城市的居住用地平均价格增长8.94%,低于房价增长幅度。

邹晓云说,从监测结果来看,地价占房价的比例在20%-40%的范围之内,这能够反映我国城市地价和房价的一个基本关系。

他说,总的来看,地价和房价存在着较强的关联关系,但是绝对不是简单的因果关系。邹晓云认为,土地和房屋,从市场来看是两种不同的产品,一定要区分开来。土地是一种产品,它的销售对象是土地开发商。土地在开发商建好房屋以后,就成了房屋这个产品的成本。房屋就是房屋,房屋只有房价,不可能有地价。

同时,我国土地市场和房屋市场有比较明显的区别。土地基本上是由政府主导的,土地需求者主要是开发商。而房屋消费者是第二级的消费者。如果把这两个市场分开来看,就会发现土地的价格和房屋的价格是由不同的影响因素造成的,在两个市场当中有不同的供需平衡关系。如果简单地说地价决定房价,这种分析既不具体,也不准确。

邹晓云还认为,地价和房价有什么作用、在什么时候发生作用,是有先决条件的。在房地产开发的平均利润率达到临界状态时,成本就会发生作用。现在房地产开发的利润比较高。在这种大的利润空间下,地价与房价直接发生作用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至于如何保持地价和房价的协调性,邹晓云认为要从两方面去做:一是土地市场需要规范;二是信息要透明,要公开。土地供给的数量要公开,而且要提前公开。另外,价格信息也要公开。

  (中国房地产信息网 www.crei.cn)  (作者:汤小俊)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