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 > 详情

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多元化发展论坛于南昌召开

来源: 日期:2014-07-30 01:49:06

——中国土地估价行业二十周年系列活动

    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以下简称中估协)主办,江西省土地估价师协会协办的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多元化发展论坛于7月26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
    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陈祥云,江西省土地估价师协会会长刘发明,南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江西省土地估价师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赵小敏,中估协副会长、陕西华地地产顾问集团负责人雒爱萍,中估协秘书长王军,江西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罗良意,江西省土地估价师协会副会长赖功国出席了论坛。论坛由江西省土地估价师协会副会长盛长生主持。
    开幕式上,刘发明会长致欢迎词,并希望通过相互交流、借鉴,进一步提升土地评估中介机构的综合发展能力,促进土地估价行业可持续发展。陈祥云副厅长指出,此次论坛为江西土地估价工作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积极学习、吸纳好的经验与做法,提高土地估价工作管理水平。王军秘书长指出,协会制定了未来5年的发展纲要,希望通过本次论坛,集思广益,提供更多的思路、更好的支撑。
    论坛期间,有17位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主要涉及两大方面内容:
    一、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多元化发展路径介绍
    1.永业行(湖北)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潘世炳以“评估机构多元化发展战略”为主题,从传统商业、传统通讯行业、传统商业银行、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出发,阐述评估行业升级是社会巨变的必然。面对土地估价传统业务减少及大数据等因素带来的冲击,该公司主要围绕资源环境,向咨询服务、可研方案、土地整治、土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咨询、工程造价等业务延伸,并注重专业化人才培养,以及管理方面与信息化的对接。
    2.北京仁达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旭东以“仁达的成长故事”为主题,介绍了该公司的发展历程,除传统业务外,公司抓住资本、会计平台拓展业务,分析了公司2011年转型发展的四个板块,传统业务、信托基金服务业务(基金管理)、一级开发服务业务及信息数据业务。并提出未来发展趋势是电子化,如何应对挑战,要从专业化、多元化、规模化、平台化、联盟化角度出发,并提升管理、业务、技术能力、文化氛围及人才素养,且注重稳重求胜。
    3.江苏苏信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惠以“企业多元化发展之思考”为主题,介绍了该公司的多元化发展道路,先后成立评估公司、土地工程技术公司、软件公司、投资公司及标准物流公司。五家企业,代表五个不同的业务方向,但评估公司是整个集团的核心,任何时候都不动摇,并在2011年由传统评估业务转为咨询为主,拓展土地征收费用评估测算、征地项目节地评价、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土地价值分析、旧城改造,危旧房改造策划、土地收储规划与资金策划、地产可研及信息系统建设等相关业务。
    4.中估联行房地产咨询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喜善,介绍了成立联盟的目的在于,实现资源共享、项目协作。对于联盟中的各家机构,统一信息化系统建设、统一估价作业规范、统一品牌宣传。目前,联盟中有10家成员机构,并与新加坡、日本、韩国、德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的一流的大型不动产鉴定或估价公司开展了交流合作。
    5.陕西华地地产顾问集团负责人雒爱萍以“土地估价机构业务多元化发展探索”为主题,先介绍了对评估行业相关业务的认识以及咨询类、代理类业务呈扩大趋势,资源类研究课题呈上涨趋势。机构实施多元化发展,一是靠稀缺资源以及对机会的把握,土地估价机构通过对本专业能力的多元化,从而对机构核心竞争力进行升级,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二是组织架构调整,土地整理设计、土地规划等不能与评估混淆,用评估机构拓展非相关多元化业务既会遇到公司名称问题,社会认可度低,又会分散评估公司管理层的精力,因此要专事专做。当前,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应关注集体土地使用权价格评估、农用地价格评估、基本农田保护、三规合一、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地控税等政策导向,进一步促进原有核心业务的发展与升级,做专业地产顾问。
    6.山西金瓯土地矿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智以“金瓯集团发展历程”为主题,介绍了以土地估价为平台,努力拓展业务范围的经验。认为土地估价不只是单纯的估价行为,更是大量具有重要市场价值信息的源泉,是所有信息中最早的制高点。在企业管理方面,实行民主评议制度、督促审计制度等,使企业管理更加人性化、规范化。
    7.江西省地源评估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甘志伍以“适度多元化发展之路”为主题,介绍了公司多元化发展的核心理念,土地评估、房地产评估为主业,打造百年老店,相关行业为辅业,即把地源评估定义为一个母舰,鼓励大家向各方面发展,比如房地产开发、电力资源、医疗资源等。发展的过程中专业化坚持是必须的,激励员工学习专业知识,解放思想,鼓励拓展不同行业业务。
    8.湖北九洲房地产评估经纪事务所董事长陈青安以“做不可或缺的第三方”为主题,以自身3个案例为基础,阐述了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延伸,用专业知识,发现、满足客户的其他需求。另外,介绍了公司独特的股权激励机制,公司股份每半年浮动一次,股东的入选过程分为股东申请人、预备股东、正式股东等阶段,若想成为正式股东必须培养1-2个自己的接班人为考核终极目标,这实际上是人才成长机制,有了人才才能实现机构多元化的发展。
    9.江西同致房地产土地估价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川以“评估机构发展思路探讨”为主题,分享了公司发展经验,公司从营销代理起家,先后成立了估价公司、并在江西省所有地级市设立了分公司, 2012年成立规划公司,2013年底加入中估联行。公司的发展理念,充分认识自己,靠信用吃饭,帮助他人成功就是自己成功。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一定要专业化,同时要行稳志远,并积极应对信息时代的冲击。
    二、行业规范发展及多元化业务技术探讨
    江西农业大学土地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后郭熙,江西师范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博士、讲师李志,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江立武,东华理工大学测绘工程学院教授、博士汤江龙,南昌开元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松,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钟海燕,江西神州不动产价格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友根,江西省地源评估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规划整理所所长黄亚安,八位专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发言。一是针对土地估价理论、技术及其他多元化业务,如地下空间权、特路用地评估、市场分析等方面,提出解决思路和方法;二是针对土地估价行业发展,提出加强行业自律监管、建立信用制度等建议;三是针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分析对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带来的机遇。
    此次论坛,为中国土地估价行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活动之一,国内六个省(区、市)的土地估价师协会代表、二十个省(区、市)的土地估价师和不动产专业人员260余人踊跃参与。通过17位嘉宾的精彩演讲,一方面,很好地诠释了多元化发展路径是评估机构发展的基石,以土地评估为主线,围绕土地资源延伸各方面的相关业务,或者通过机构的联合发展,实现资源共享、规范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人才是多元化发展的关键,通过人的智慧以及专业化的服务水平,才能有做事、创业的机会,才能实现上市梦、百年老店梦。


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多元化发展论坛开幕式



演讲嘉宾合影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