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行业党建 > > 详情

让红色基因在行业发展中焕发时代光芒——纪念建党100周年有感

来源: 日期:2021-04-08 15:03:08
广东省不动产登记与估价专业人员协会党支部书记 李胜胜
        一百年筚路蓝缕,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步履铿锵,一百年薪火相传。中国共产党在2021年迎来了百年华诞,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中国号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始终与全国人民命运与共、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从单薄走向厚实、从年轻走向成熟,从上世纪20年代走来、驶向一个新纪元。
        在步入新时代、迎接新开局的历史节点,感悟土地估价行业红色基因,不禁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激活红色灵魂,亮行业启航明灯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像一盏明灯冲破漫漫长夜的黑暗,像一轮朝阳给沉睡的大地带来曙光。一百个风雨春秋,一百年奋斗不息,我们党历经沧桑,不管是雪山草地大渡河的霏霏雪雨,还是井冈山、太行山的腥风血雨,不管是延安窑洞的斜风细雨,还是改革开放的惊风急雨,共产党人始终艰苦奋斗、一次又一次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回首党的百年峥嵘之路,感叹她所创造的每一个奇迹、感恩她所燃起的每一束光亮,同样,感悟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土地估价行业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诞生并不断发展壮大,原国家土地管理局一批先行者秉承共产党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政治品格,引领并驱动着全国土地估价人在历史的风浪中劈波前行、在时代的舞台上展露拳脚。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城乡社会经济诸多领域特别是以“三无”到“三有”为基本目标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纵深推进,我国土地市场开始建立并不断发展完善,而地价作为市场“晴雨表”也备受关注,自此也点亮了土地估价行业萌芽的第一盏灯。从起初适宜性评价为主的现状用途评价,到综合的等级评定研究、土地级差收益测算,再到上世纪80年代未期出台《城镇土地定级规程(试行)》以及随后不断更新、丰富的土地估价技术理论体系,再加以土地估价专业队伍的培养与壮大、业务结构与服务领域持续拓展、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全面推动我国土地估价作为法定的经济鉴证专业行为,进入到统一规范、科学有序的发展新阶段。
        感悟行业40年发展之路,“红色灵魂”是信仰之火熊熊燃烧,正是先行者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才夯实了今日土地估价事业发展之根基;感悟行业40年发展之路,“红色灵魂”是精神谱系绵延不绝,每一步迈出,每一次跨越,都离不开党以市场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路线、方针与政策,离不开党坚定不移推进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传承红色精神,造行业杰出成绩
        峥嵘百年,雄关漫道真如铁,正是有了党的领导,有了每一位共产党人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信念,我们才能一次又一次跨越雄关。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既是对党发展和执政经验的总结回顾,也是对全体党员的共同要求和殷切期望。
        峥嵘百年,共和国挺进的步伐从未停歇,土地估价行业亦始终传承先行者们的“红色精神”,朝气蓬勃,迎晨曦而上。各级行业协会始终将推动不动产估价行业进步,充分发挥不动产估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作为根本价值导向,坚定发展信心、振奋精神。在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全国近4800家土地估价机构以及3万余名执业土地估价师和20余万名从业人员,时刻保持“赤子之心”,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加油助力,在推进土地有偿使用、优化配置土地资源、合理分配土地收益、实现土地资产价值、保证国有土地收益不流失、促进土地市场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行业发展不忘记承担社会责任,特殊时期更显行业担当。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之际,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组织号召各省协会组织全行业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以广东协会为例,疫情爆发之际就快速响应,发起“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共筹得善款8.7万余元直接转入湖北省慈善总会、千方百计克服重重困难将行业捐赠的5万只口罩点对点由专人送到湖北前线7家基层单位、特别时期行特别之举推出《广东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土地估价实地查勘工作指引》助力行业复工复产等等;此外,在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全国一盘棋的脱贫攻坚战中,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包括:连续七年发动近200名会员共捐出25万余元在清远地区对100多贫困学生开展“捐资助学”专项活动、发动会员参与“支援三区三州建设扶贫协作项目”“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大爱有声,决胜脱贫攻坚”等等,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贡献了行业力量。
        感悟行业40年发展之路,“红色精神”扎根于心,广大土地估价人沿着先行者开辟之路,发挥专业特长,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加油助力;感悟行业40年发展之路,“红色精神”融于血脉,众多从业机构及专业人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勇担社会责任,充分展示土地估价行业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注入“红色动力”,助社会高效发展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历史只会眷顾创新者、奋进者、搏击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行业亦是如此,需要紧跟时代形势坚持创新发展,特别在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自然资源系统深入落实“两统一”新职责新使命新形势下,行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新征程中,行业广大从业人员更需注入“红色动力”,把握眼前静态的“形”,为推动社会经济创新发展提供肥沃土壤,放眼长远发展的“势”,为推动社会经济创新发展播撒温暖阳光,坚定政治定力,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各项规程规范开展工作,夯实技术基础,竭心专业服务。
        感悟行业40年发展之路,“红色动力”是旗帜,指引行业真抓实干、守正创新,用行动广度提质增效,秉持信念之源和思想之基又开拓创新;感悟行业40年发展之路,“红色动力”是灯塔,指引行业创新思路举措、奋力担当作为,努力实现行业工作新突破、上台阶、大发展,为推进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助力。
        不忘初心,方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立足行业,回首党的光辉历程,透过历史的眼眸,探寻和感悟行业发展之初心与使命,今昔之感,豁然贯通。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之上,面对行业的种种机遇与挑战,我们一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思想建设与行业文化建设和事业发展有机结合,一定要以融于血践于行的红色基因,引领行业持续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推进土地估价与登记代理咨询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上,让我们凝聚在红色旗帜下以红色传统为时代担当,让红色文化在行业中增添醇厚的时代养分,让红色基因在行业中焕发璀璨的时代光芒!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