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报道 > 要闻报道 > > 详情

十年耕耘推动西部地区土地估价行业发展——土地估价行业公益援助工作回顾

来源: 日期:2023-04-04 16:00:48
       在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大力支持下,2012年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以下简称中估协)启动“西部援助计划”工作,十年来累计召开技术援助专场培训会115场,参与义务授课的专家339人次,培训土地估价专业人员3.4万余人次,拨付援助资金近1300万元,有效提升了西部地区估价机构及从业人员的执业水平,推动了西部地区土地估价行业发展。

       一、“西部援助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
       多年来,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国家相继推出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土地估价行业作为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从市场孕育规模、机构发展质量、从业人员数量等同样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的情况。
       为支持西部地区土地估价行业发展,中估协于2012年下半年启动了“西部援助计划”,将行业统筹基金政策性向西部地区倾斜,通过技术援助和资金援助在教育培训、估价技术支撑等方面多措并举,提升土地估价师、土地估价机构、土地估价行业协会技术力量。
       在各省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省行业协会以及行业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对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重庆市、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了援助,现已顺利完成了10轮相关工作。“西部援助计划”工作受到了土地估价师的普遍欢迎,得到了自然资源部领导的认可,逐步建立起土地估价行业公益品牌。
 
2012年首场“西部援助计划”专场培训会在青海顺利召开
 
2019年云南专场培训
 
       二、十年稳扎稳打  工作成效显著
       十年来,在各方的支持下,中估协充分发挥行业专业优势,精心布局,稳步推进实施“西部援助计划”,顺利完成援助工作,在土地估价报告质量提升、人才队伍培养、行业协会建设、课题研究、机构规模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土地估价报告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十年来,援助专场培训紧紧围绕土地估价报告问题解析、土地估价规程规范解读等,通过理论讲解和实务分享相结合,对土地估价师进行业务培训。目前,西部地区土地估价报告质量整体水平呈上升趋势。
       (二)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援助工作通过课题研究、行业交流等,拓展了土地估价师的视野,提升了业务水平,进一步促进了土地估价机构骨干人员的培养。同时,中估协每年向全社会征集援助专家,吸纳了大量行业的专家学者和技术骨干,现已形成专家库名单146人。
2019年中估协第五届换届大会颁发西部援助计划贡献奖

专家授课现场
 
       (三)推动土地估价机构发展的作用充分彰显。援助工作的开展一方面紧密围绕估价技术难点、热点,切实帮助西部地区土地估价机构解决业务技术问题,另一方面立足机构创新发展,通过业内优秀机构经验分享,带动西部地区土地估价机构开拓业务板块,进一步提升机构发展规模和质量。十年来,西部地区机构不断壮大,多家估价机构正在朝着A级、准A级资信机构的目标冲刺。
       (四)研究水平显著提高。随着援助工作的推进,中估协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援助活动,部分省份利用援助资金开展课题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贵州省集体建设用地与基准地价评估技术指引(试行)》《云南省城镇标定地价体系建设技术细则》《云南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定级与基准地价评估技术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估价行业西部地区公益援助活动的指导意见》已印发施行。
       (五)不断促进行业协会建设发展。西部地区省行业协会部分存在专职人员数量欠缺,会费收入难以支撑协会全面工作的情况。十年来,中估协每年拨付援助资金,为西部地区省行业协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资金保障。此外,援助活动的开展有效促进了省行业协会与各省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联系,建立了省际间相关单位、相关行业的交流合作平台,逐步形成“政府推动、多方支持、行业开放”的发展局面。
 
       三、推动行业发展  升格援助工作
       近些年,除西部地区外,个别省份也提出了援助需求。中估协高度重视,积极改革,扩大援助地区范围,将 “西部援助计划”升格为土地估价行业公益援助。2020年出台了《土地估价行业公益援助管理办法》,规范公益援助实施管理,增加援助资金使用范围,在巩固深化援助成果的基础上,推动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2021年相继安排了天津、安徽、海南的技术援助专场培训。
 
2020年出台《土地估价行业公益援助管理办法》
 
2021年在重庆召开土地估价行业公益援助交流会

2021年海南专场培训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中估协推行土地估价行业公益援助的第十一年。土地估价行业公益援助将紧密围绕自然资源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资源整合方面的主体作用,守正创新再出发,进一步推动土地估价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