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报道 > 要闻报道 > > 详情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首届全国不动产登记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工作的通知

来源:自然资源部 日期:2023-04-07 18:44:53
自然资办函〔2023〕61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决策部署,按照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深入开展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促进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和素质提升,切实提升便民利企服务能力,助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自然资源部决定联合中华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于2023年举办首届全国不动产登记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就做好竞赛选拔工作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竞赛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鼓励不动产登记大厅工作人员广泛参与,充分展示窗口服务良好工作风采,激发爱岗敬业、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工作热情。通过竞赛发掘人才、培养人才,发现一批行业能手、服务标兵,树立一批业务精、素质强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示范引领,促进交流学习,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创”,进一步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事业责任心和职业归属感,提升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形象,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服务高效的不动产登记队伍,营造良好氛围,形成整体声势,推动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深入开展,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竞赛组织
 
  在部人事司指导下,本届竞赛由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协办,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承办。
 
  为加强竞赛组织领导,成立由自然资源部领导担任主任的竞赛组委会,全面负责竞赛的组织管理。组委会成员由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承办单位领导组成。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技术委员会和赛项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参与,具体负责竞赛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技术委员会设在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具体负责制定竞赛评判规则、组织竞赛命题等工作。赛项工作委员会设在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具体负责全国决赛的组织实施工作。
 
  三、竞赛安排
 
  (一)竞赛时间。全国决赛拟定于2023年9月举行。各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于2023年7月31日前完成全国竞赛参赛选手的选拔工作。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选派省级选拔赛优秀选手组队参加全国竞赛。
 
  (二)竞赛设置。竞赛设置理论考试、现场竞答、个人展示三个环节。竞赛重点考察党建党史知识、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动产登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不动产登记操作实务,窗口服务规范等内容。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把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作为深化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的重要激励举措,主动争取同级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单位支持,努力创造条件,争取联合办赛,形成最大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本地区参赛选手选拔及相应组织协调工作,鼓励市县登记工作人员踊跃报名参与。工作中,可以参考借鉴已开展不动产登记职业技能竞赛地方的相关做法,有条件的省份可以组织逐级竞赛,选拔出水平高、素质好的优秀选手参赛。
 
  (二)上下联动,合力推进。要上下联动,合力有序推进各级竞赛工作。要指导各地统筹做好竞赛活动与日常不动产登记工作,做到“两不误、双促进”。要制定竞赛期间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省级选拔赛科学稳妥、安全有序开展。为便于了解各地区选拔情况,统筹推进竞赛活动,请各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于4月20日前确定1名本地区竞赛联络员,并将联络员信息(附件)报送竞赛组委会办公室指定邮箱。组织实施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
 
  (三)加强宣传,形成声势。各地要以举办竞赛为契机,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工作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策划报道竞赛热点活动,宣传典型人物、创新做法等,引导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行动、人人争先,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推动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的每一项任务落实到每一个登记窗口,促进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和素质的双改进、大提升。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
2023年4月4日
       附件  :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