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报道 > 要闻报道 > > 详情

国土资源部:政府对城镇土地一级市场垄断不会取消

来源: 日期:2005-09-29 08:33:00

国土资源部:政府对城镇土地一级市场垄断不会取消

 2005927日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日前表示,目前不宜再出台新的征地改革措施,应把主要精力放在落实已有措施上。政府不会取消对城镇土地一级市场的垄断,将在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的基础上,进行原有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

李元是在“2005年人大不动产高峰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国务院28号文出台,社会上很多人主张进一步改革土地制度,但国土资源部的主要精力放在落实国务院28号文的已有措施上。我国不会彻底实行农村土地私有制,也不会界定政府征地范围,今后仍将实行成片开发、综合利用的原则,但以后征地是强制性,是市场化的。政府不会取消对城镇土地一级市场的垄断,也不会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增值部分全部归农民,但在增值收益使用上,要照顾农村发展。由于我国人均土地少,权益人多,今后征地仍不会实行逐户谈判制,但会加强公众参与。

李元透露说,国土资源部日前提出,在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的基础上,允许原有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用土地增值的方式,盘活集体建设用地。鼓励农民和集体对原有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再开发,既可兴办企业,也可建造多层和高层住宅用于出租,为农民工提供住宿,甚至为城市居民提供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政府以这些建筑物进入市场许可为条件,与农民进行交换,让农民自愿把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政府不需要另外支付成本。

李元介绍说,我国现有的农民和集体建设用地是城镇建设用地的5倍。在城乡结合部,大量的土地出租用于建设,由于取得的成本很低,利用效率很低。对农村建设用地进行整理,使得城乡结合部向居民小区转化,乡镇工业区向工业小区转化,既能增加土地面积,又可增加建设用地。

   (中国房地产信息网 www.crei.cn)  (作者:申屠青南)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