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报道 > 要闻报道 > > 详情

响应开年工作动员令!自然资源部机关各司局共谋发展新思路

来源:自然资源部 日期:2024-03-18 14:56:14
       一年之计在于春。龙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天,李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对政府部门发出做好开年工作动员令,彰显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和强烈信号。春暖花开,全国两会隆重召开,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
 
       响应开年工作动员,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自然资源部党组明确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找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抓好工作落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助力政策红利释放,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助力行政效能提升,扎实推进《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部党员干部们表示,要争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全力推进今年工作高起点起步、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
 
       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雷厉风行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时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个重要年份。在新的一年,如何推动自然资源改革发展事业再上新台阶?自然资源部机关党员干部们有目标、有思路、有信心。
 
       改革只有进行时。综合司同志们表示,今年将一如既往聚焦改革,认真组织开展战略性、综合性重大问题研究,扎实推动战略规划和区域协调发展重大任务实施,持续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同时扎实做好形势分析和综合统计工作,建立自然资源政策支撑和促进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统筹做好部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
 
       “履职尽责做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重大改革事项,以务实有力的实际行动提振发展信心。”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司同志们表示,要按照中央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创新土地要素供应和市场交易新机制,切实破除影响土地要素流通的制度性障碍,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体系,推动自然资源资产设权赋能,促进资产保值增值。
 
       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同志们表示,要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配合研究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分类调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指导地方落实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用地政策,以扎实的工作成果提振社会信心。
 
       胸怀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耕地保护监督司的党员干部们表示,要以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首考”为抓手,压实省级党委和政府的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以耕地保护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各类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地质六队重要回信精神,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地质勘查管理司的党员干部们表示,今年要加强制度创新,积极研究制定鼓励政策,充分调动地勘单位和矿山企业的找矿积极性,提振地质找矿的信心和预期,加大地质勘查投入,繁荣矿业市场。
 
       聚焦维护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掌握资源家底、推进规划实施、强化保护监管、提升服务水平、夯实技术支撑”为工作定位,全面履行矿产资源保护监督职能,促进矿产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支撑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
 
       “厦门实践”鼓舞人心,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将开年工作目标对焦认真总结推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厦门实践”经验,筹备开好全国生态修复现场交流会。新的一年,他们将更加积极谋划构建从山顶到海洋的保护治理大格局,以高水平生态保护修复助力高质量发展。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国土测绘司党员干部们表示,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持数据为王、聚焦数据建设,坚持应用为本、构建应用生态,坚持创新为要、强化创新驱动,增强数据要素供给,拓展时空信息赋能应用,更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干为先、只争朝夕,求真务实抓落实
 
       响应总理动员,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机关党员干部们表示,要以实的举措、快的行动扎实推动全年重点工作和基础业务落地见效。
 
       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实干是最有力的证明。办公厅同志们表示,坚持实干为先,把准工作切入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值班值守、督查督办、文件运转、信访办理、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更上台阶,确保部机关“中枢神经”高效通达,确保各项任务部署稳步推进。
 
       “要在6月底前形成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开展2024年度全国国土利用动态全覆盖遥感监测,不断夯实自然资源管理‘一 张 底图’,更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向明确,路径清晰,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对开年工作铆足了干劲。
 
       国土空间规划局党员干部们表示,要紧跟全局工作节奏,形成重点工作清单并建立销账制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确权登记全过程、各环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同志们表示,今年将持续改作风、提效能,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服务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基本实现各种类型自然资源登记全覆盖。
 
       “统筹好全国区块出让工作进度,督促指导各省按计划出让区块,把握合理节奏,确保出让力度达到要求,为繁荣矿业市场,助推新一轮找矿突破作出更大贡献。”开年之初,矿业权管理司明确了全年工作思路,对重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助力海洋强国建设,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正加快研究制定支持海洋强省的一揽子政策和差异化政策,进一步       激发海洋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新的一年,着力加快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依然是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严格管控围填海,着力做好用海用岛要素保障……新的一年,海域海岛管理司的规定动作更加强调精细化,切实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
 
       事不避难、攻坚克难,善作善为抓落实
 
       如何在履职尽责中不断丰富实践内涵、实现新的提升?部机关各司局的同志们立足各自职责,心有所思,行有所向。面对各项重点难点问题,他们表现出积极的心态,不推诿,不避难,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入谋划、求解难题、推动工作。
 
       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求解难题。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司计划今年围绕土地要素精准配置、增强优势地区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开展深入调研,着力做好政策供给。
 
       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将聚焦国土调查与森林、草原、湿地调查中分类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组建工作专班,开展逐项对接、逐图斑比对,全面统一林草湿调查与国土调查成果。
 
       新的挑战面前,高质量督察如何亮剑生威?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同志们表示,要提高效能,聚焦对省督察,查实问题背后地方党委和政府主导推动、违规决策的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审批监管的共同责任,自然资源部门全链条的监管责任和具体违法者的直接责任,在此基础上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定性,稳妥审慎督促地方整改。
 
       “管行业一定要管行业科技创新。”科技发展司党员干部们表示,要按照“促改革、抓专项、建平台、尊人才、严标准”的思路,探索构建自然资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全力做好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推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升新质生产力。地理信息管理司同志们表示,今年将面向三维应用和自动驾驶,推进地理信息安全保密新技术研发、认定和融合应用工作,保障地理信息共享应用,更好发挥地理信息数据要素保障作用,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碳排放导致极端天气增多,给地质灾害防治、海洋防灾减灾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地质勘查管理司同志们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强“人防+技防”,继续推进综合遥感识别、监测预警和“隐患点+风险区”双控三项试点,全面提升防灾能力;海洋预警监测司把研究破解海洋观测预报等工作中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作为重头课题,切实增强工作创造性和引领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升效能、形成合力,不折不扣抓落实
 
       抓落实,既要有实干的精神,还要有会干的方法。敢作敢为还不够,更要善作善成。针对自然资源工作性质和特点,部机关各司局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切实增强全局意识、大局观念,在加强协同配合、改进工作作风中提升整体效能。
 
       围绕数据共享,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即深化数据分析评价,持续丰富分析评价应用场景,促进建立部门之间数据共享机制,充分发挥调查成果国土空间唯一底版作用。
 
       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同志们表示,要加强与部委、司局协同配合,加紧修订《自然资源开发利用限制和禁止目录》《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以要素保障之“进”,助力发展大局之“稳”。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司党员干部们表示,今年要进一步优化土地要素保障,深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联合选址选线制度,改进优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建设项目用地组卷报批,加强统筹调度,随到随审,动态清零,高效能做好用地保障。
 
       在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地质勘查管理司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协调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办公室各工作组,形成合力,不断提高推进地质找矿工作的能力。
 
       “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指导建立项目储备库,加快推进生态修复市场化建设。”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对开年的重点工作胸有成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执法局党员干部们表示,要让群众在案件查处中真正感受到法律权威和公平正义,对基层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求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统筹协调行政执法和调查、耕保、规划、用途管制、利用等内部相关业务,建立容错纠错反馈机制,防止机械执法、简单化、“一刀切”等问题。
 
       法规司同志们表示,今年将矢志深入推进自然资源系统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三大工程,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然资源法治保障力量。
 
       今年,国际合作司(海洋权益司)将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合作,推动中非卫星遥感应用合作中心等多项领导人外交成果取得实效,进一步夯实与东南亚、非洲、岛屿国家、欧盟等双多边平台建设,不断拓展空间规划、生态保护、自然资本核算、绿色矿山、海洋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生态与海洋治理。
 
       财务与资金运用司表示,严格落实过紧日子有关要求,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重点任务上,统筹做好地质灾害、海洋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等国债项目安排实施工作。
 
       人事司、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的同志们表示,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激发的政治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自然资源干部队伍,为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新的春天,新的出发。甲辰龙年,自然资源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将一如既往锐意进取,以生龙活虎的姿态、龙腾虎跃的气势,鼓足干劲、奋力拼搏,以高质量自然资源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交上高分答卷。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记者:乔思伟 张晏)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