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报道 > 要闻报道 > > 详情

《学习时报》刊登王广华署名文章:以更高行政效能推动新征程自然资源工作

来源: 日期:2024-02-28 14:00:12
       《学习时报》2024年2月28日第1版发表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广华署名文章《以更高行政效能推动新征程自然资源工作》。全文如下。

以更高行政效能推动新征程自然资源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为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力以赴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高屋建瓴、精辟深邃,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分析形势深刻精准,部署工作系统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于我们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自然资源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更加奋发有为,全力做好自然资源工作。
        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虽然当前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但综合起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发展离不开资源要素支撑,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如何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实现多目标平衡,将是自然资源部门面临的多难选择、重大挑战。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战略性资源支撑。
        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必须”精辟阐释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既蕴含发展观,又具有方法论,是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和发展。特别是强调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自然资源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对202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工作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系统部署了九大重点任务,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我们要深刻把握“稳”与“进”、“立”与“破”的辩证关系,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政策与财税、金融、投资、环保、科技等各类政策的协同联动,优化实施方式,形成叠加放大效应,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深刻领会和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责任,确保政令畅通,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耕地保护、能源资源安全等“国之大者”要时刻心中有数,找准工作方向,加强调查研究,勇于担当作为,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把讲政治落到具体工作和实践中。
 
        全力以赴抓好2024年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九大重点任务,紧扣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重点环节,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确了具体抓手和解决路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驾驭大局的高超能力以及对形势的清醒认识。九大重点任务很多涉及自然资源部门职责,我们要按照会议要求和部署,紧抓不放、抓出成效。
        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积极推动自然资源系统重大科研项目立项,建好建强地质、海洋等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开展新一批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推荐遴选,调动各类创新力量开展“大兵团作战”。鼓励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推广光伏治沙等模式。加强海洋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装备测试和示范应用,因地制宜实施海岛海水淡化工程,加快建设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新兴技术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移中心。大力推进实景三维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促进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深度结合。继续稳妥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地图应用试点。
        围绕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积极优化自然资源要素供给与配置。修订《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重点保障实体经济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合理用地。加大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的锂、钴和镍等战略性矿产资源找矿力度,在国土空间规划中适度超前规划布局充电基础设施并保障好用地,助力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改进创新矿业权竞争性出让方式,使交易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引导资金更多用于勘查开发。继续严格管控新增围填海和新增用岛,推动围填海和无居民海岛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处置,引导具备条件的投资项目在“未批已填”类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区域有序落地。着力增强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服务能力,有序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感知等新兴行业发展。
        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谋划和推进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深化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健全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制度。开展国有农用地和未利用地权利体系建设试点,审慎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加快推进油气矿业权公开竞争出让。逐步扩大用海市场化配置比例,探索赋予无居民海岛使用权依法转让、抵押、出租等权能,开展低效用海退出机制试点。推动美丽中国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探索完善一般生态空间、黄河滩区差别化用途管制机制。
        围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生态治理。提升“海上丝绸之路”海洋环境预报能力,做好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预报工作,主动参与有关国际标准制修订,提供更丰富的国际公共服务产品。举办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加快“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培训中心和中国与上合组织、东盟等地学合作中心建设,推动建立中拉地学合作中心。推进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全球滨海论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亚洲中心等新型合作平台建设,做好第二届联合国“海洋十年”大会和第三届联合国海洋大会、2024东亚海大会筹备工作。
        围绕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积极做好房地产领域“三大工程”配套政策保障。继续指导各地对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优先安排、应保尽保,多措并举支持各类存量用地盘活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调整优化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更好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以城中村改造为重点,着力推进43个城市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出台支持“三大工程”的规划政策指引。研究支持盘活存量土地的办法。
        围绕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扎实开展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首考”,将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落到实处。改革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把各类对耕地的占用纳入统一管理,守好耕地这个命根子。分类稳妥开展违规占用耕地整改复耕,合理安排时序,不能脱离实际搞“一刀切”。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充分利用西北地区和内蒙古荒漠、戈壁等未利用地资源建设大型设施农业基地,推进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优化农村地区国土空间格局、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出台加强村庄规划和村庄空闲土地使用政策文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围绕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优化。全面完成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为各类建设和开发保护活动提供法定依据。加快编制实施全国重点主体功能区优化实施规划,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有序推进城市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实施,分类编制村庄规划,积极引导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举办极地考察4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国家深海基因库、深海标本样品馆和深海大数据中心等三大平台立项建设,支持沿海地区开展海洋强省强市建设,以点带面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围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继续推进“十四五”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协同打好“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扎实推进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继续实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不断提升红树林等重要海洋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探索开展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示范基地建设,推进蓝碳生态系统碳储量调查评估和碳汇监测,开展生态系统碳汇参与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相关工作。完善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继续深入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强绿色勘查开发和绿色矿山建设,加大增储上产力度,提高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加强土地、矿产、海洋等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启动全国不动产便民利民典型窗口建设,扩大不动产预告登记覆盖面,优化继承登记流程。支持长三角、京津冀等深化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改革。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一体宅基地、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登记颁证。严格落实修订后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足用好特别国债、转移支付等财政资金,做好地质、海洋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推进“三区三线”管控情况督察,强化影响生态保护突出问题的督察执法,防止以生态修复和土地复垦之名破坏生态、违法采矿等。
 
        着力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再上新台阶
 
        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方向高效推动工作落实,确保自然资源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化理解和把握,既要全面系统学习掌握其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其科学体系,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放在这个科学体系中去认识和把握,做到融会贯通,避免碎片化、片面性。同时,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积极主动深入谋划工作。围绕自然资源基础理论、治理能力、开发保护战略、重大改革等,开展前瞻性研究,及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周全稳妥的政策建议。多从政策是否科学简明、部门有无同频共振、基层能否承载接受等角度反思和改进工作,对明显不合理、不合适的要通过改革创新作出新的制度设计、提供新的政策供给。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落实。坚持不折不扣抓落实,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制度机制,形成工作闭环,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坚持雷厉风行抓落实,对看准了、议定了的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能早干就不要晚干,实现从破题到解题、积小胜为大胜。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决不能把便于管理置于便利群众之前,更不能让群众为技术误差和政策变动“买单”。坚持敢作善为抓落实,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实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及时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增强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永远在路上的警醒状态,既要抓好“关键少数”,也要管好“绝大多数”。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巡视巡查、内部审计、信访举报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提升监督效能。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在全系统开展加强监管预防腐败专项治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治理一域。(来源:《学习时报》2024年2月28日第1版)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