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报道 > 要闻报道 > > 详情

自然资源部综合司负责人解读《中共自然资源部党组关于加强自然资源智库建设的若干意见》

来源:自然资源部 日期:2023-04-17 15:50:07
       2023年2月28日,自然资源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自然资源智库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自然资源报》邀请自然资源部综合司负责人就《意见》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推进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迫切需要加强智库建设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提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确立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新时代新征程,自然资源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战略部署落地实施。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自然资源工作定位,即“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面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中的多重矛盾、多样诉求、多元目标,全面落实自然资源工作定位,必须增强战略研判能力、理论创新能力、综合统筹能力,提升自然资源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与此同时,当前自然资源智库建设存在整体规划不够,部属单位智力资源分散、融合不够,部外单位参与渠道不畅、平台抓手不多,组织运行保障机制还不健全等问题,难以有效开展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对行政决策的支撑能力不足。针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自然资源智库建设。
明确了推进智库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智库的职责任务
       《意见》明确,自然资源智库建设以服务部党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根本目的,以政策咨询为主要任务,以机制创新为主要途径,协调凝聚部属智库力量,调动部外智库积极性,充分发挥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重要功能,为落实自然资源工作定位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指出,自然资源智库的主要职责是,开展战略问题研究和公共政策研究,向部党组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自然资源智库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在自然资源领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围绕自然资源改革发展,组织推动跨学科、跨领域合作,开展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和政策储备研究,提出决策参考意见建议;参与自然资源领域重大规划及政策实施效果评估,提出规划调整和政策完善建议;发挥政策制定者和公众间沟通渠道作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解读自然资源公共政策。
统筹指导智库建设,凝聚系统内外各方力量
       《意见》通过成立“两委”、设立“一办”,统筹指导自然资源智库建设。“两委”即自然资源智库指导委员会和自然资源智库咨询委员会(以下分别简称“指导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指导委员会负责把握自然资源智库建设总体规划布局、重大战略研究方向等。咨询委员会委员专业覆盖经济、法律、管理、规划、土地、地质、矿产、海洋、测绘、生态等领域,承担自然资源重大战略研究、重要规划评估、重大决策前置评估和政策执行效果评估等。“一办”即自然资源智库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协调落实指导委员会确定的重要工作任务。
       《意见》提出,要以部属研究单位为依托,积极吸引部外研究单位共同推动自然资源智库建设。其中,部属研究单位要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突出特色,在巩固原有领域研究能力的基础上,着重围绕自然资源工作定位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目标,拓展和强化融合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研究。鼓励和支持部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其他智库单位参与自然资源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研究,汇聚众智服务自然资源科学决策。鼓励智库单位与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合作共建研究实践基地。
       在自然资源智库建设中,要特别注重统筹发挥好系统内外各方面力量的积极性。部属研究单位在土地、地质、矿产、林业、海洋、测绘等特定领域深耕多年,数据资料积累丰厚、专家队伍充实、研究能力扎实,既要巩固既有优势,更要回应新形势新要求,有意识地加强单位间、学科间的融合创新,开辟自身工作的新领域。部系统外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企业等在自然资源的不同专业领域研究各有特色,凝聚这些智库单位有序参与自然资源智库建设,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将有利于提高自然资源决策的科学性。自然资源重大问题源于实践,鼓励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参与智库建设,有利于智库单位深入掌握基层实际情况,有利于上下协同发力推动自然资源改革发展。
创新智库运行机制,完善参与决策机制和保障措施
       《意见》提出,组建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智库联盟,由部和林草局部分智库单位先行发起组建,未来根据工作需要依申请逐步吸收系统内外其他智库单位加入。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智库联盟为智库单位协调开展自然资源重大问题研究提供合作平台,不是一个社团组织,在日常工作中,主要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协同研究、举办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论坛、创建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沙龙等方式,统筹协调成员单位集中力量开展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领域理论性、战略性、综合性、前瞻性研究宣传活动,服务部党组决策,凝聚社会共识。智库联盟建立重要研究项目成果汇交制度和信息共享平台,整合系统内外数据、资料和最新研究成果,向联盟成员单位提供数据服务。
       《意见》明确,完善自然资源智库参与决策机制,搭建智库联盟建言渠道,部党组定期或不定期听取指导委员会、咨询委员会重大问题选题研究情况,完善重大决策信息征集制度,将听取智库意见建议作为重大问题决策的重要环节,委托咨询委员会开展自然资源改革发展政策执行情况评估、规划等定期评估,建立评估意见反馈、运用制度,形成自然资源工作研究、决策、执行、评估、优化闭环管理。建立部党组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分工负责的自然资源智库管理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自然资源重大研究课题经费保障,对需要统筹协调智库联盟成员单位集中力量开展的综合性、战略性研究课题,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协调各承担单位提出预算方案。根据智库建设需要,优化部属智库单位内设机构和研究力量配置。鼓励智库单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加强自然资源智库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