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报道 > 要闻报道 > > 详情

颜成义:加快打造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专业化队伍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日期:2022-11-24 11:46:0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首先要探索自然、了解自然、把握自然,把我国各类自然资源家底和变化情况查清楚,综合分析其基本状况与保护开发利用情况,为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提供科学权威的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切实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立在科学准确的基础之上。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司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的“国家队”“野战军”,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内涵要义,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按照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装备先进、技术过硬的总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综合调查能力,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展现价值、发挥作用。
 
       加快打造听党指挥、政治过硬的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专业化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指挥中心队伍诞生于人民军队的摇篮、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40多年来,队伍始终高举党的旗帜、听从党的召唤、忠于党的事业,一代代干部职工用脚步丈量忠诚、用青春书写奉献。尤其是面对跨军地改革的重大考验,广大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交出了拥护改革、服从改革、献身改革的合格答卷。在新征程上,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开展以“转变思想观念、转变体制机制、转变职责任务、转变工作方式”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深化改革发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勇气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加快打造担当使命、地质报国的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专业化队伍。习近平总书记10月2日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充分肯定他们取得的丰硕找矿成果,深刻阐述矿产资源及其勘查开发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就弘扬优良传统、做好矿产勘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指挥中心的前身就是一支重要的地质找矿“国家队”,几十年来,始终秉持“为党增辉、为国找矿、为民造福”的使命追求,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保障战略资源安全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转制为自然资源综合调查队伍后,职能任务大幅拓展,地位作用更加重要。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聚焦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有效履行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基础地质调查、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海洋与海岸带地质调查等为重点的职能责任,更好地发挥地质工作先行性、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作用。尤其要充分发挥指挥中心队伍全国部署、找矿经验丰富的独特优势,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努力为保障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加快打造人才聚集、素质优良的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专业化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历史上,指挥中心队伍曾经是黄金勘探人才最密集、战斗力最过硬的团队之一,曾以同行业1/6的人力、1/12的财力,提交了全国1/3的黄金储量。这些年,由于体制转轨、职能转变等原因,指挥中心队伍人才紧缺特别是高素质人才紧缺的困难十分突出。在自然资源部党组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加强能力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新征程上,要深入实施“知识更新行动计划”和“学历学位提升工程”,深化与局属其他单位的能力共建以及与地方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建,大力培养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进一步完善任职、挂职、借调、以干代训、人才团队整体划转、工勤技能人员统筹使用等工作机制,努力建强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工勤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形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人才比较优势,更好地担当自然资源综合调查职责使命。
 
       加快打造作风扎实、敬业奉献的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专业化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指挥中心队伍历来有顽强奋斗的精神,当初党中央提出“让部队去找金子”,就是因为这支队伍有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有敢打必胜的顽强意志,能够承担一般地方队伍上不去、干不了的急难险重任务,创造了一个个找矿奇迹。转改期间,为完成森调任务、确保年度出数,队伍连续两年寒冬腊月出征,充分体现了军转队伍敬业奉献、不畏艰险、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作风。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践行李四光精神、“三光荣”传统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文化,传承和发扬队伍长期积淀形成的“勇闯禁区、甘于奉献、敢打必胜、不辱使命”的西口子精神,在荆棘密布的崇山峻岭、狂沙飞扬的戈壁荒漠、人迹罕至的雪域高原、波涛汹涌的广阔海疆书写忠诚、再立新功,坚决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各项任务,争做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事业的最美奋斗者。
 
       加快打造基层稳固、基础厚实的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专业化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基层基础扎实,队伍训练有素,是指挥中心的最浓底色和最大优势,是干部职工之所以能够顺利通过改革大考迈上新起点的制胜密码。新形势有新任务,新体制有新要求。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把握事业单位建设发展的特点规律,加快学习运用事业单位的先进理念和工作方法,准确把握和运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按照全面过硬的标准加强各专业中心建设和中心内设机构建设,按照“四强”标准大力推进党支部建设,不断强化政治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用好上级巡视和本级巡察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强化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尽快赶上部、局先进事业单位建设步伐,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作者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党委书记 )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