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报道 > 要闻报道 > > 详情

甘藏春、陈锡文等畅谈土地政策的公平与效率问题

来源: 日期:2021-05-26 15:00:10
        2021年5月22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土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的“土地政策的公平与效率问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陈锡文,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原司法部副部长、中国土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甘藏春及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土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副会长朱道林教授主持。
        朱道林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关土地问题的各方利益矛盾越来越尖锐,因此研究土地政策的公平与效率问题十分必要。希望通过各领域专家的研讨,从理论上探讨土地政策效率与公平的内在关系,为实践中破解土地问题提供支撑。
        会上,甘藏春作了题为“土地政策的公平与效率关系”的主旨发言。他提出,土地的自然属性决定了解决土地问题的特殊性,在其制度安排上应兼具经济学意义上的效率和法学意义上的公平。对此,他结合所著《土地正义:从传统土地法到现代土地法》,对土地问题中公平与效率关系之间的特殊性、土地的公平正义、公平和效率关系在中国土地制度当中的体现和应用等方面做了深入阐述。
        针对会议主题,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自然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魏莉华认为,修订《土地管理法》、修改《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其核心就是要完善农村土地制度,解决公平问题,让农民分享到城镇化、工业化的红利。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咨询委员王守智针对存量土地盘活利用中的土地用途转换问题建议,不能简单地用管增量土地的办法管理存量土地,要统筹考虑用途转换的增值收益分配,保障各利益主体的权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认为,研究土地政策的公平与效率不能脱离土地功能。土地在我国过去40多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发动机”功能是否还能延续,对此应当作出研判。针对规划管制中的公平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小映指出,土地用途管制的基础是规划,规划的科学与公平则是前提。中国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宋志红认为,要厘清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与市场资源配置的关系,在规划编制、用途管制过程中统筹考虑公众的诉求,应提高立法的质量,通过完善土地发展权交易制度等来解决公平问题。朱道林认为,土地既是自然资源也是生产要素,找准公平与效率的结合点,是解决当前实践中存在矛盾的关键所在。
        对于耕地保护中的公平与效率问题,专家们认为,要深入研究耕地“非粮化”背后的粮农收益低、土地流转费用引起生产成本高等问题,应探索农用地内部用途转换机制,通过耕地补偿、生态补偿、税收等手段去解决其中的公平、效率问题。
        陈锡文从历史和现实的不同角度,结合数据和事例,对我国土地政策中的公平与效率做出了精辟阐释。他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土地作为自然资源是社会公众均应享有的平等权利,土地制度要想有效,必须既能保障公平,又得提高效率。中国当前的土地制度中还有很多问题亟需解决,应该通过加强理论研究,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共识。
        中国农大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 供稿)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