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地方协会动态 > > 详情

贵州省协会积极配合省厅进行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集中约谈

来源: 日期:2022-03-21 14:06:55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发布<土地估价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9号)相关要求,贵州省自然资源厅2022年3月17日在省政府召开2021年度土地估价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集中约谈会。参会人员为被抽查的38家土地估价机构的法定代表人和技术负责人。
        贵州省土地估价师协会积极配合省厅进行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2021年9月受省厅委托对全省土地估价机构的土地估价报告开展了抽查评审等相关工作。第一,编写《土地估价报告抽查工作方案》;第二,组建报告抽查评审专家队伍;第三,发布报告抽查评审通知;第四,制定抽查评审方案及程序;第五,认真总结找差距。根据此次抽查结果和发现问题,省厅对38家被抽查机构法定代表人和技术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
        会议由省厅开发利用处处长李文学主持、省协会会长邓永忠作土地估价报告抽查评审工作总结、省协会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李韬通报土地估价报告抽查评审中存在的问题。
        这次抽查评审结果部分土地估价机构出具的报告质量较差、问题较多,存在报告规范性不足、评估方法选择理由不充分、评估参数取值依据不够、报告文字逻辑性不强、工作开展程序不完整等。
        最后李文学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1.要高度重视提高报告质量,这次报告抽查中不合格机构,要认真反思,吸取教训,对标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于6月30日前将整改完成情况报省协会。省厅将视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检查工作,对整改落实工作不认真、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土地估价机构,2022年继续抽查,如连续两年抽查存在严重问题的,将依据《资产评估法》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2.省协会要履职尽责,认真研究制定自律行业管理办法,为全省土地估价行业自律管理提供制度保障。要进一步规范会员从业行为,加强对土地评估机构的指导、培训,加强对会员单位出具报告的检查力度,促进会员单位提升土地评估报告质量和业务水平。
        3.各市(州)、县(市、区、特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比照省厅做法,建立土地估价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辖区内从业的土地估价机构的监管力度,每年至少抽查一次。要认真审核、正确使用土地估价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及时发现和反馈问题,督促抓好整改。
        4.各有关土地估价机构要从自身做起,不断加强学习,遵守规程规范、遵守规定要求、尊重客观实际,实事求是,以市场评估、自主评估,增强交流沟通,提升土地估价报告编制质量和水平。
        5.正确处理机构与评估师的关系,机构要善待评估师,评估师要对机构和自己的资格负责。
        集中约谈会从始至终严肃认真井然有序。
        2022年省协会将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分批次对全省所有机构的报告进行一次全面抽查评审,抽查结果报省厅,对不合格机构予以相应的处罚。并将在全面提高贵州省土地估价机构的报告质量基础上,将资信评级工作开展起来。(贵州省土地估价师协会 邓永忠 邹 平)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