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地方协会动态 > > 详情

大兴调查之风:贵州省协会走基层访实情强服务

来源: 日期:2021-11-22 14:17:03
贵州省土地估价师协会 邓永忠 邹  平
        从今年7月份开始,贵州省土地估价师协会(以下简称“省协会”)为更好地做好为会员服务的工作,了解本会员机构在执业过程中的困难及需求,开展了走访会员机构活动。到目前为止,走访了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黔南州、黔东南州、铜仁市六个市(州)以及贵阳市部分会员机构,由于最近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遵义市也发生外省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所以还有黔西南州、六盘水市及贵阳市部分会员机构未实施。活动分为实地走访、交流座谈两种形式进行。
        一、实地走访
        贵州省有九个市(州),分片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各评估机构业务状况、遇到的困难、关于恶性低价竞争问题以及参观机构经营场所等。
        二、交流座谈
        以市(州)为单位召开交流座谈会,会上带队组长对目前省协会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介绍,有关负责人对诚信公约、线下教育以及抽查报告等事项和情况作了解读和说明。机构同仁纷纷发言,对低价竞争、外省来黔执业机构的管理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向省协会反映执业过程中遇到的管理、技术、收费等问题,希望省协会树立权威性,带领大家维护行业形象。就提出的问题省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尽力作了解答。
 
        三、充实服务
        在这次走访活动中主要了解到:
        1.举步艰难
        贵州省会员机构多数持有评估的两大资质(土地、房产),有部分持有评估的三大资质(土地、房产、资产),还有少数机构有会计、审计业务。一般地,有会计、审计业务补充的机构,业务比较固定,日子好过些;有资产等三大资质的机构,由于业务面较广,做企业经营活动的业务而不是纯政府项目,收费相对容易,日子也还将就;若只要土地、房产两大资质,甚至单一资质,生存就比较艰难。但无论规模大小,经营状况都受到影响,近年来有的机构业务量与收入都呈下降趋势,部分机构甚至没什么业务。总体来说经营状况不佳,收入在下降。
        2.档案管理
        省协会所参观的部分机构档案室,大多数都能按照要求执行,但仍存在少数机构对档案管理不重视。有的机构规模小,办公场所紧张,如何腾出地方来存放档案是个问题,一些大机构,档案很多,有的只能租房存放。按《资产评估法》第二十九条,评估档案的保存期限不少于十五年,属于法定评估业务的,保存期限不少于三十年。今后档案如何管理是一个难题。
        3.诚信公约
        交流座谈会上省协会负责人均解读了诚信公约,并介绍了重庆、广西协会的做法和经验,对此各机构都是持赞成态度。
        4.少、难、多
        土地评估业务少、收费难、欠费多,这是目前土地评估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其中,土地评估欠费一般是政府部门多,而且拖欠时间长,有的达十年以上。
        5.延伸管理
        走访过程中,各机构讨论了加强外省机构来黔执业管理、抵制低价竞争、遵守自律公约、提高抽查报告力度及科学合理确定相关技术参数等问题。
        通过这次走访活动,省协会了解掌握了会员机构基本情况,将重点关注的问题列入下一步整改完善的工作当中,充实协会服务能力,提高管理水平。从中深刻体会到,作为省级行业协会,完善服务体系建设要主要做好:1.为广大会员服务,一切从会员出发;2.为行业监管部门服务,在技术标准、成果质量管控、行政执法等方面协助行政监督管理部门开展工作;3.为各会员单位服务,建立长期有效的沟通机制,信息共享,树立行业发展共同目标;4.为相关单位服务,推介诚信机构、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等;5.为社会公众服务,将着力搭建会员综合服务平台。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