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格考试 > 推荐书目 > > 详情

中国城镇土地利用十年变迁(2009—2018)出版

来源: 日期:2023-11-21 14:43:37
中国城镇土地利用十年变迁(2009—2018)出版
姜栋 何欢乐 黄亮 主编
        该书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全国城镇土地利用总体分析,包括:城镇土地利用现状分析;城镇土地利用结构分析;城镇土地利用的产出效益分析;城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城镇土地利用生态效益分析和结论。第二部分是不同用地类型专题分析,包括:我国城镇居住用地与工业用地比例关系研究(2013年);我国城镇工矿仓储用地变动趋势及原因分析(2014年);我国城镇公服用地均等化研究(2014年);我国城镇物流用地产出效益分析(2018年)。第三部分为不同区域城镇土地专题分析,包括:京津冀地区城镇土地利用结构与时空变化(2018年);长江三角洲地区工矿仓储用地利用特征分析(2014年);“十二五”期间我国城市群城镇建设用地利用特征研究(2015年)。第四部分为城镇土地利用专题分析——数据运用与政策讨论,包括,我国城乡建设用地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2011年);“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建设用地增长与人口城镇化的关系研究(2015年);我国城镇建设用地所有制结构演变研究(2012年);我国城镇地区集体土地利用及演变特征研究(2018年);广东省城镇用地增长特征及“三旧”改造实施效果分析(2011年)
        内容简介:为充分发挥城镇土地利用数据成果的作用,本书总结分析了2009-2018年城镇土地利用现状、结构、产出效益、生态效益的现状特征、变化特征;专题探讨了居住用地、工矿仓储用地、物流用地等不同用地类型的规律特征;重点研究了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不同城市群等不同区域城镇土地的利用特征;开展了城镇土地利用数据的运用和政策讨论。希望城镇土地利用数据分析的成果,可以为自然资源管理和相关领域的工作提供参考。
        城镇土地是重要的国有资产,大力推进城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是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城镇内部土地 的利用结构和状况数据,是实施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城镇土地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基础数据。为全面掌握全国城镇内部土地利用情况,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组织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在2007年、2008年试点探索的基础上,以2009年12月31日为统一试点,以地籍调查成果为基础,结合变更调查、土地登记等数据资料,通过补充调查、数据资料收集统计等方式,获取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核定的城市、建制镇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利用统一的数据汇总软件,以镇(街道)为最小单元,将城市、建制镇内部的土地利用类型和面积,按照“从镇(街道)-县-市-省-国家逐级汇总”的方式对全国城市和建制镇内部的全部土地利用统计数据进行汇总,并且从 2010年起,每年开展全国城市和建制镇内部土地利用数据更新汇总工作。截至2018年,已形成了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所有城市、建制镇连续十年(2009-2018年)的城镇各类土地利用数据,掌握了我国城镇内部土地利用及其变化情况。为充分发挥城镇土地利 用数据成果的作用,本书总结分析了2009-2018年城镇土地利用现状、结构、产出效益、生态效益的现状特征、变化特征;专题探讨了居住用地、工矿仓储用地、物流用地等不同用地类型的规律特征;重点研究了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不同城市群等不同区域城镇土地的利用特征;开展了城镇土地利用数据的运用和政策讨论。希望城镇土地利用数据分析的成果,可以为自然资源管理和相关领域的工作提供参考。该书2022年10月由法制出版社出版。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