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格考试 > 估价师 > 考试政策 > > 详情

确保各环节万无一失——两地考场备考经验谈

来源: 日期:2013-08-12 23:01:14

确保各环节万无一失

——两地考场备考经验谈

目前,土地估价师考试备考工作也进入了倒计时,作为具体承担考务工作的各地考场该做好哪些准备工作,以保证考试周密而有条不紊地进行?本期刊登两个考区的经验,供参考。 

  辽宁: 

  自2004年以来,辽宁省土地估价师协会受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委托,承担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辽宁考区)考务工作。协会制定周密的考务计划,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较好地完成了考务工作。 

  定职定责,制定考务总体规划。由省国土资源厅主管地价管理工作的副厅长牵头成立考试工作组。在考试通知下发后即召开考区考务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制定《辽宁考区考务工作总体规划》,详细规定了考务工作流程,从考试通知下发、考试网上报名、现场审核到考场选择、考场安排、监考老师培训、试卷接送、考场纪律监督,再到考试结束的试卷运送、返回、考务工作总结,每个环节都定职定责,明确人员,确保考务工作流程连贯、到位。 

  温馨服务,为考生提供方便。自2009年起,辽宁考区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停止收费。此后考生报名人数急剧增长,给考务工作带来很大压力,面对压力,辽宁省土地估价师协会坚持考试服务质量不降低,在考前报名工作中,尽可能为考生提供方便。一是通过网上报名中的考生信息,汇总所有考生手机号码,并以短信的方式温馨提示所有考生,与考试相关的信息。二是设立专门的咨询电话和考试QQ群,解答考试疑问。三是现场审核期间,为忘记复印的考生提供免费复印与打印。 

  周密安排,保证考场硬件、软件设施环境。为强化考场一线监管、筑牢考试安全防线,考前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召开考前动员大会。省厅负责人、省协会全体人员、校方负责人及全体监考老师参加,明确各方的工作职责,确保考试当天人员各就各位,听从考试工作组统一安排,保证考区与校方的随时沟通,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二是召开监考老师培训会,全员培训,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要求监考老师一定要肩负起考试责任,坚守考场规则,严守考场纪律,认真做好考试的每一环节。 

  认真总结,完善考务规划。考试结束后,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将试卷由中铁快运发送回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历年来,考试总结会是考务工作的收尾工作。针对本次考试的各个方面工作情况进行梳理,认真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研究相应的解决办法,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做备忘录。同时,完善《辽宁考区考务工作总体规划》和应急预案,为下一次的考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徐翟宇) 

  湖北: 

  2006年土地估价师考试改革以来,湖北考区共受理9600人次报考,共组织6696名考生参加土地估价师考试,总科目达24560科次,总录取人数为596人,为全省土地估价行业注入了新的血液,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储备了人才。 

  湖北考区每年专门成立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湖北考区工作委员会,由分管副厅长任主任,厅土地利用处、监察室,省土地估价师协会负责同志任副主任,委员会下设考试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利用处。考试委员会负责指导本考区的全面工作。 

  考区择优挑选硬件配套设施完备、地理及交通位置便利,合作多年的学校作为定点考场。定点考场学校安排专人负责,由副校长等负责人担任主考,全程参加考务会议和考前工作培训;定点考场学校监考工作要确保考试收发试卷及时、准确;定点考场学校积极落实考务值班制度和报告制度,严格责任追究,与考试办公室保持密切沟通。 

  为便利广大考生,考区及时、多渠道发出考试相关信息。在接到年度考试通知后,省协会及时将相关信息挂网,2013年考区现场审核地点变更后,积极联系相关网站快速发出公告,并在省厅政务大厅醒目处张贴公告和办理考试报名的具体流程,方便考生及时准确地了解考试报名的相关信息。考试通知发出后,省协会设立有专门咨询电话解答相关问题。 

为确保现场确认过程顺畅,省土地估价师协会根据土地估价师考试特点,分别设立了审查岗、复核岗、收费岗、录入信息岗等工作岗位,每个岗位都有专人负责。为避免考生耗时过长,省协会提前打印好缴款通知书,指引考生到各收费银行缴费,保证考生顺利、便捷地完成现场确认手续。  (周晓莺)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