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格考试 > 估价师 > 考试政策 > > 详情

增设的土地估价师实践考核完成今后考核由“只看结果”到“过程监管”转变

来源: 日期:2012-06-25 10:50:02
  本报讯(特约记者 张蕾红 通讯员 陈光耀) 日前,2012年上半年土地估价师实践考核如期完成。这次考核是根据《土地估价师实践考核与执业登记办法》要求,拟逐步将实践考核工作由专项工作过渡为日常工作,而在今年首次增设的一次,目的是服务近两年来未通过实践考核的考生。
  由于通过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的考生逐年增加,给原本设置于下半年的每年一次的实践考核的组织带来压力;同时,鉴于实践考核的方式改革,“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此次增设殊为必要。
  本次实践考核共有177名土地估价师登录“实践考核系统”报名,经初审,121名考生符合报名条件,初审通过率为68.4%。在符合条件的人员中,有63人是去年未通过的,占总人数的52%,很好地起到了当初增设的目的。经过从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专家库中选取12名专家分4个小组进行的评审,最终103名考生通过,占参考人数的85.1%,通过率与近年来相差不大。
  据评审专家反馈,今年的综合考评的材料质量有所提升,但抄袭、拼凑问题仍较为凸显。比如有的从教科书上把几种估价方法的原理、公式等内容生硬罗列,或抄袭网络和行业刊物上文章,甚至出现同一地区的估价师提交的总结内容雷同等现象。
  正在实施的实践考核方法改革,恰恰是为破解这些已出现多年的问题。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土地估价师实践考核中专业实践环节的通知》,要求取得土地估价师资格并参加实践考核的人员,实时登陆进入“实践考核系统 <http://www.creva.org.cn/sjkh2012/Login.aspx>”填写《专业实践申请表》,选择专业实践单位和指导老师;随时通过“实践考核系统”提交“实践日志”和“检查与指导记录”,纳入实践期间的监管。实践考核方式,由目前的“只看结果”到“过程监管”的转变,打破了由综合考评“一考定成败”的格局,注重平时过程,鼓励土地估价师平时知识的积累,切实达到实践考核的目的。目前累计已有1100余人登陆系统填报信息。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