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格考试 > 估价师 > 考试政策 > > 详情

方法得当助通关——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心得大家谈

来源: 日期:2012-08-17 14:13:01

  每年一度的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即将来临,全国考生正积极备战这最后一个月。为此,本报在“估价师之窗”栏目中陆续刊登有关文章,介绍考生经验、分析往年试题,希望考生朋友们能以饱满的精神迎接考试,合理地制订学习计划,掌握正确的复习和考试方法,顺利地通过考试。本期特约几位已经通过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的考生,请他们向准备考试的考生介绍考试经验,供大家参考。

  ■大家谈
  参与人:
  刘 阳:吉林市恒正不动产评估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刘歆宇:江苏省金宁达不动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
  杨 君:广西方略土地评估有限责任公司
  孙志会、梁辉:安阳市金土地价评估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确立目标篇——有保有争
  刘歆宇: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共五门科目,考试看似很难,很多考生有所惧怕,在报考时比较保守,一次报个两三门,争取三年之内通过就可以。但我认为凡是第一次报考的都应五门全报,既可以给自己压力和动力,又可了解每一门考试的题目难度和感受考试氛围。
  杨君:如果不是需要经常加班、出差,时间上相对宽松一点的话,我建议还是五门全报,树立一次通过的决心。由于五科目的知识点是相互联系、渗透的,覆盖五个科目的全面复习会融会贯通、更有效率,就如同产业的集聚效应一样,在复习估价理论方法、估价相关知识和管理基础与法规的同时,其实已经在为估价案例和报告分析、估价实务做铺垫;在复习后两科时,也可作为对其他科目的复习和检测。对关联资源的合理利用,能够节省很多精力和时间。如果工作日每天能够保证1个半小时、周末假期每天保证3个小时的时间,五科目全面复习不成问题。我的情况大致如此。
  孙志会:我们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可能别人的方法不一定适合你。就我而言,我当时复习时间比较稳定,也想对5个科目全面了解一下,所以报了全科,“保三争四突五”。
  刘阳:主攻把握大的科目,有富余的时间的时候看剩下的科目。做到保三争五、保四争五等。切不可不分主次、复习平分秋色,那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整体计划篇——运筹帷幄
  刘阳:对五科进行简单分析,个人认为管理基础与法规和估价相关知识是相对较难的两科。而估价理论与方法、估价实务基础、估价案例与报告三科与工作较为紧密,相对简单。我是首先通读简单科目的两本教材,一定要在教材上画出知识点并认真做好笔记;其余三科的知识点比较固定,学习过程中辅以习题加强掌握。
  杨君:复习需有周密的计划和系统的安排。我的全面复习阶段约为6个星期。在这个阶段,先看管理基础与法规、估价相关知识、估价理论与方法三个科目,根据考试大纲要求,逐一把每章都过一遍,认真把章节后的练习题做了,找到对应的知识点,加深理解记忆。在此强调,错题和知识难点一定要用红笔做好记号,以便日后回顾温习。备考初期,在精神较为充沛、时间压力不太大的情况下静心记忆一遍,以整体熟悉为目标,然后再转战到应用型科目,应用型科目搞定后压力减轻,临近考试2~3个星期时再回过头来专心加强记忆型科目复习。
  重点复习阶段,时间约为5个星期。这一阶段,我对考纲要求重点掌握的知识重温一遍,尤其对于全面复习阶段用红笔标记的难点、易错点逐一进行理解消化。实在难消化的就暂时舍弃,保证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完成重点温习。
  查漏补缺阶段约为1至2个星期。到这一阶段,复习进展得也差不多了,应该进入一种比较轻松的备考状态。这时可选择3套真题,检验下复习效果,熟悉下考试节奏。
  孙志会:我是利用业余和节假日时间复习的,因常出差,时间不是很固定,所以没有规定每天看几页书、做多少题,而是采用时间轴的方式对应“知识树”来安排的。即,在时间轴上标明所有复习的“枝干”级知识点,然后用A/B表示复习进度,A表示“枝干”下包括的知识点个数,B表示所需小时数。这样做的目的是让“知识树”进一步细化到“枝叶”,将每一个知识点对应地利用某一段时间加以学习掌握。每天下班后的零碎的时间,对应学习零碎的知识点,利用周末或节假日的整块时间对已学习的知识点加以整合,进行阶段的习题练习。

  □复习技巧篇——事半功倍
  刘阳:做笔记,对于土地估价师这种多科目的考试非常必要。由于需要掌握的知识量大且复杂,想过目不忘几乎不可能,更何况题海战术中常遇到教材中没有的题型。笔记可记录不熟悉的题型和知识点,在备考末期,只需翻笔记就可巩固薄弱环节,节约大量时间。
  梁辉:掌握几大诀窍。“看”字诀。看书与大纲结合,一是要全,大纲上有的内容一定要看到;二是看书要选,选考点。一段很长的内容要想都记住很难,也没必要,客观题要求选对即可,所以看书一定要选。三是要总,看书不是目的,目的是总结每章要点,实质就是有轻重之分。
  “想”字诀。通过一个个关键词串联起来。先由关键词组成每节内容,再由每节关键词串联起每章,最后由每章关键词串起全书。
  “练”字诀。以真题“练”可以摸准考点,练习时要自问,如多选可变单选,单选也能变多选或判断。
  刘歆宇:在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五门功课当中,我认为最重要的莫过于估价理论与方法,它融会贯通于其他几个科目中,如果不熟练掌握估价理论与方法,那其他考试是不容易通过的。
  规程是支撑。做每个项目,都有其技术支持,在土地估价师考试当中,各大规程就是考试的技术支持。最主要的就是《土地估价规程》和《土地分等定级规程》,每种规程都分为城镇土地和农用地两大类型,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条理清晰,否则可能混淆。今年考纲新增了《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规程》(试行),建议对该规程进行一定的了解。
  对于真题一定要做熟吃透,做过十年真题,就会慢慢发现并掌握真题的要点,有一些题目反复出现,那这些知识就一定要熟练掌握。对于估价案例与报告这科,真题尤为重要,估价报告的错误主要就那几处,统计起来就会掌握门道。
  孙志会:针对考试要理清楚考什么、学什么、怎么考。分析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考试大纲,二是历年真题。
  考试涉及面非常广,直奔课本难免头晕。考试大纲共划分了十四个章节。经过分析,我认为第一至五章节,是土地方面的基本概念,最为基础,其后涉及的知识都是以此为“根”生长出来的“枝干”。在“枝干”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细化,比如土地规划“枝干”包括土地可持续利用、用途管制制度、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利用计划等小的“细枝”。可以建立一个粗略的知识结构树,使每一个知识点有一个清晰的定位。
  真题分析是考试分析的重点,针对每个科目分析历年试题类型、难易程度、考点和分值的分布,据此在知识结构树的基础上依据自身情况作出合理规划。如将管理基础与法规科目近几年的考试题目做连续对比分析,发现各年题目及分值的分布类似,这也充分说明土地估价师考试试题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各个知识点“轻重”程度也一目了然。

  □考场技巧篇——各有妙招
  孙志会:多选题有时不能100%有把握地选出正确答案,这时候排除法无疑是最好的选择。选择答案宁缺毋滥,少选并选对的情况下,每个选项是会给该题分值的1/4分。
  估价实务中报告改错题也是一大难点,往往是报告看下来一遍没发现多少处错误。我的方法是“移花接木”,即针对报告首先自己建立一棵完整的结构树,一份估价报告整体有哪些主干和枝干,一目了然。然后把试题案例放到平行的位置对比,叙述中与我的“树”不一样的地方很有可能就是错误之处。
  梁辉:“按图索骥”是列举法在考试中的应用。列举法以估价报告为纲,将每一步每一项构成及要素列出,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标注出来,以备对照查询,如报告名称共有四部分组成,一是项目名称,二是土地使用权类型,三是估价目的,四是价格类型。考试时按此从头到尾逐项对照,很容易发现问题,也能较规范地指出并改正错误、不会漏项,答题效果明显。
  “偷梁换柱”是步骤参数表格法在考试中的应用。步骤参数表格法以评估方法特有的计算步骤为基,先将每一步骤所需计算方法列出,再将有关计算参数列出,最后根据题意判断采用何种参数再计算结果,其形式竖列为评估方法、计算步骤,横列为每步所需方法及参数。这一招的最大长处是条理性强,便于快速理解题意。计算题有时一道题很长,看一遍还不能理解题意,借助此法可以快速选择参数,选择判断条件,方便解题。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