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格考试 > 估价师 > 考试政策 > > 详情

如何让“案例分析”获得通过?

来源: 日期:2011-10-25 13:40:56

张  涛(北京市金利安房地产咨询评估有限责任公司)

  笔者曾担当过几次土地估价师实践考核专家,发现大部分考核不合格的原因都是由于考生提供的专业实践总结和案例分析太差,既不能证明自己的实践经历,又不能证明自己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其中自身能力不足者有之,但也有很大比例是由于写作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将逐步提高“实践总结”和“案例分析”的审核标准,这样,“过关”的难度就会加大。下面我重点谈一下“案例分析”如何才能获得专家的认可,应该怎样去写,供大家准备考核材料时参考。
  先说一下目前在“案例分析”的写作中主要有以下几种问题:
  一是抄袭他人文章(专业实践总结中这种现象更为严重)。有些考生对待考核的态度不够端正,有的对考核不重视,七拼八凑,敷衍了事;有的“过于重视”,对自己信心不足,为了达到完美,移植他人成果。他们在网上搜得以往成功的案例,对其中的内容稍加改动,据为己有。实践考核的目的是为了促进考生不断提高估价水平,考核的内容包括了专业技能和执业操守。我们认为执业操守的重要性远高于专业技能。试问如果一名土地估价师在他加入这个组织,取得正式执业资格的过程中都不能做到诚信,又怎么能保证他在以后的估价工作中做到独立、客观、公正。所以在这方面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一经发现证实,单凭这一条就不能合格。
  二是概念混淆。目前我国的估价资质的种类比较多,如土地估价、房地产估价、资产评估等等。很多估价机构和个人都同时具有多种资质并同时开展相应的业务。因此有些考生在做案例分析时没有注意到其中的差异。现行的《房地产估价规范》和《城镇土地估价规程》、《农用地估价规程》中的很多地方是相同或相近的,但有些内容又有所区别,特别是土地估价规程根据土地估价的特点对估价报告各部分的内容有针对性的详细要求。考生分析的土地估价报告,应当是遵照土地估价规程的规定,使用其中的术语撰写的,考生所做的分析也应该符合这个要求,不能张冠李戴。另外有的考生没有做过土地估价报告,所提交的报告是用房地产估价报告改编的,就更不应该了。
  三是没有分析的内容。案例分析是通过考生对自己所做的报告的分析,使用考核专家了解考生的水平,因此案例分析应是对某一估价实践项目的背景、难点、解决方法的选择、启示等重点问题的说明,应能反映考生土地估价专业技术能力和执业操守等情况。有些考生的案例分析过于简单,寥寥几句,一带而过,部分考生甚至回避分析,只提交了报告。因此考核专家无法判断其能力,导致考核不合格。
  以上都是一些非常低级的问题,我想,在今后的审核中会严格把关。
  那么,怎样才能写出一份令考核专家满意的案例分析报告呢?
  首先,对案例背景的介绍要体现出专业能力。案例介绍应该是对案例必要信息的披露,因此即要能够把项目具体情况说清楚,又不能把整个报告都粘过来了事。需要特别注意,要用自己的语言!它体现出考生对土地估价业务的熟悉程度、对土地价值影响因素的掌握水平以及对项目风险的判断能力。针对不同的项目的特点,介绍的内容不完全相同,主要有估价对象的概况(包括项目名称、地址、用途、面积、内涵、年限、权利状况、规划条件、地上物情况等及确定依据。)、估价目的、估价时点、价值定义、估价方法、估价结果的确定以及其它与后面分析相关的内容。
  其次,写出自己理解,可以列出2到3个问题。比如“为什么选择这样的估价方法?”、“这个估价项目总体有什么特点?”、“某一参数的确定是否合理?”、“估计对象的特点是什么?”、“估价过程中发现了什么、有什么专业上的收获?”、“估价过程存在什么问题和不足,有什么经验和体会?”等等。目前考生所提的问题大部分是估价方法选择等少数几个方面,解决的方法也无非是根据规程的规定做出选择,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提不出问题有两种情况,一是认为报告都是格式化的,没有什么可“难”的。其实不然,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每个季度都要对全国执业的估价机构进行报告抽检,抽检结果是大部分报告为三等,得分在70-79分之间。那么这些由执业多年的土地估价师所撰写的报告尚不能达到完美,作为一名新人对土地估价应该还有许多理解不透彻、掌握不全面的地方。再有一些考生怕提的问题不够“难”,考核专家认为能力不足。实践考核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从事土地估价工作基本的执业能力和素质,而不是选拔行业的技术带头人。因此这里所说的难点并不一定是悬而未决的理论难题,考生完全可以把在实践过程中产生的疑问、看法、甚至建议、评价等,说明自己是怎样理解的写出来。这些问题理解,只要不出现“原则性的错误”和“低级错误”就不会有问题,就能够获得专家的肯定,不在乎理论水平有多高,关键是自己的。
  第三要有自己的感悟,切忌抄袭。及时的总结和归纳也是进步的一个途径。有些考生不肯在这上面花费精力,采取“拿来主义”,这完全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专家们很反感这样“偷懒”的做法,一定不会获得他们的肯定,大家一定要注意。分析报告中的启示可以写从本项目中获得的收获和感想。既可以是技术方面的,也可以是执业操守方面的;既可以是自己的体会,也可以是专业指导人的教诲。
  总之,实践考核是为了促进考生更快地把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达到合格估价师的标准。案例分析只是一个形式,考核专家通过它来了解考生的实际能力,而能力靠的是平时的积累,只要是真正参加了实践工作,得到了学习和锻炼,并且对提交的材料给予足够的重视,认真地把自己的切身体会写出来的考生,相信就可以通过专业考核。
  希望大家花点时间,继续努一努力,也祝大家顺利通过考核!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