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市场动态 > > 详情

2004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与创新年

来源: 日期:2004-03-12 18:57:56

2004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与创新年

2004年3月9日

对中国房地产业来说,2003年是应该永远不被遗忘的一年。贯穿全年的几场争论不仅没有影响到房地产的正常发展,而且使全社会对房地产业都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房地产业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高度,房地产业一改1993年地产泡沫崩溃后的消极地位,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121号文件的出台也使房地产业所蕴含的内在风险特别是信贷风险与投机风险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何降低房地产行业风险、并保持其持续健康发展已成为政府机构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中国房地产行业目前正酝酿着一场变革与创新。影响这场变革与创新的因素是三方面的:一是外部政策环境的变化和调整,二是消费需求结构的升级,三是市场竞争的加剧。

从政策环境上看,2003年,一系列有关房地产的政策接连出台。从国土资源部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国土资源部49号)到最高人民法院对商品房合同纠纷做出司法解释(最高人民法院7号),从央行出台房贷新政、强化房贷风险管理(中国人民银行121号)到国务院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通知的出台(国务院18号),每一个有关房地产政策的出台都牵动着亿万购房者的神经,更牵动着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神经。2004年,有关房地产的政策还将陆续出台,并将对房地产行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政策环境已越来越深地影响着房地产的市场格局与发展。

从消费需求上看,2003年,中国人均GDP收入突破了1000美元。经验表明,人均收入达到1000美元之后,人们的消费需求将出现升级换代,即消费结构逐渐由衣食为住转向住和行。有关专家也分析指出,住房需求在下一段时间将会有一个较为快速的发展。住房需求的升级不仅仅表现在量上,更多表现在质上。这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如何针对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房地产开发成为每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重要任务。

从市场结构来看,房地产业已连续六年保持着快速发展势头,房地产行业目前已经处于“饱和”或者“超饱和”状态,房地产行业的竞争日益加剧。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必须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整合自身资源,积极创新。

从2003年下半年起,房地产业内就不断有人士提出:中国房地产业将开始一轮新的“洗牌”。而中国房地产业目前则正是处于这一转变时期,中国房地产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把握这一时期积极创新,加快发展,是摆在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促进中国房地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国家信息中心将于2004年3月28日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办“2004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与创新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将邀请政府主管部门人员与房地产业内人士于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与创新。一方面,我们将邀请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国家信息中心等政府单位的有关专家领导从房地产宏观调控的角度来探讨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与国民经济的关系、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外部政策环境等内容,同时我们也邀请了中房集团、万通地产、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等业内人士从房地产行业自身发展的角度来探讨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与创新、房地产融资渠道的多元化趋势以及房地产信息化建设等内容。

“在发展中求创新,以创新促发展!”我们衷心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研讨会能够使政府机构与房地产企业互相交流,从而达到互通新信息、引进新理念、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目的,以使政府能更好地实施房地产宏观调控,企业能够更好地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创新并赢得竞争优势,从而促进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