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市场动态 > > 详情

“开发区”隐忧:政府管治权威的下降

来源: 日期:2004-03-10 08:59:50

“开发区”隐忧:政府管治权威的下降

2004年3月9日

2004年2月20日,国土资源部又下发通知《按照标准和政策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要“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对现有各类开发区进行清理整顿。”,这样的声音,听到不止一次了,起码在2003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出过《关于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全面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其中“清查的重点是省及省级以下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设立的各类开发区,以及未经批准而扩建的国家级开发区。”,可是,效果究竟如何呢?国土资源部2004年2月20日的通知中痛陈了各种各样的“清理整顿怪现状”。

比如“目前一些地方已经撤销的开发区仅是空有其名、缺乏建设条件和建设项目的开发区;有的地方以整合的名义将原有开发区简单地加以合并,表面看数量少了,实际上规模没有减,实质内容也没有变;还有的地方对开发区清理整顿不积极、不主动,等待观望,有的甚至仍在继续大量圈占土地。”,这就说明,尽管国务院办公厅发出过《关于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的通知》在先,而各地的政府官员们仍然阳奉阴违、软磨硬抗于后,乱建开发区、乱圈耕地的现象根本就没有有效遏止,并且规模越来越大,胆子越来越壮,究其原因,就是经济利益在驱动。

当今,可能最能够来钱快的、最能够小钱套大钱的、最能够空手套白狼的,莫过于“经营土地”了,而所谓“开发区”正是“经营土地”的一个主要手段,因为,好象一沾上“开发”,就跟“开放”、“改革”有那么点关系,谁能说“开放”“改革”的不是?至于“开发区”开发了什么,就另当别论了,就象刚揭露出来的河北“东方大学城”的例子,大学城里无“大学”,高尔夫球满天飞。笔者去年到一个很偏僻的山区贫困县去,那里居然也在城边上的好地圈了一大片“开发区”,“开发者”没有见到,倒是县里的头头脑脑和他们的三亲六戚、七姑八婆在里面盖了不少住宅、商铺。

谁都清楚,土地在我们国家是越来越稀缺的资源,谁先占有,谁就有了长期“生财”的优势,地方政府、有“路子”、有钱的个人,无不在打土地的主意,“食之者众、护之者寡”,连各地主管土地资源的部门都故意淡化管理职能,甚至参与圈地开发热,难怪中央政府的三令五申,七令八申,统统成了耳旁风,有的地方政府甚至把“开发区”的建设当成了自己的重要“政绩”,哪里还想去禁止,再说了,这其中还有个个人利益在隐隐约约地晃动着。比如前段时间揭露出来的青岛即墨市乱占土地数千亩,搞什么高尔夫球项目,这么大片土地,青岛、即墨的领导真的就看不见?现在当地的土地管理官员已经被“法办”了。

这就说明,不是中央政府不想整顿,不是中央政府的决心不大,而在于地方政府官员、部门想不想真正与中央政府保持一致,因为他们才是政策、法规的最终执行者,他打了折扣,就等于中央的政策、法规打了折扣,长此以往,中央政府的管治权威从何谈起。一些人平时信誓旦旦地要“保持一致”,可是在地方利益、甚至个人利益面前,就变成了和“利益保持一致”,我认为,这才是“开发区问题”背后的隐忧,“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的信条在市场经济的大潮面前,还有没有强大生命力呢?!



  (来源:人民网)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