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格考试 > 估价师 > 考试政策 > > 详情

关于推荐“2006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参考书目”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06-09-21 15:27:55

 

 

关于推荐“2006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

考试参考书目”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厅(国土环境资源厅、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各省(区、市)土地估价行业协会:

根据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决定,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命题今后将以《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大纲》(以下简称《考试大纲》)作为依据,并且不再组织编写限定考试范围的教材。

为了应试人员能适应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的改革,便于他们系统地学习和了解土地评估相关的知识点,配合2006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向业内专家及社会公开征集符合《考试大纲》(2006年)内容的参考书目,经组织专家评选以及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办公室审查,优选了15本,现向应试人员推荐(见附录一)。

推荐书目的内容基本涵盖了《考试大纲》(2006年)涉及的相关内容,可以为应试人员备考提供较好的学习参考范围,便于系统地复习土地估价以及估价相关知识,升华实践知识,提高理论水平,更好地参加考试。但参考书目并非考试的现成标准答案,一些内容也在《考试大纲》(2006年)范围之外,应试人员在选择书目及学习复习时,要结合自身条件自主把握。

各地应试人员如有订购要求,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报名的组织单位,可统一组织向有关出版社进行征订和购买,或经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向有关出版社进行征订和购买。

 

附录一: 2006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推荐参考书目

附录二: 2006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推荐参考书目内容简要说明

 

 

 

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办公室(代章)

              二○○六年九月二十日

 

 

 

 

附录一: 2006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推荐参考书目

序号

 

 

出版社

1

《土地估价理论与方法》

胡存智 主编

地质出版社

2

《不动产估价》

叶剑平、曲卫东 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

《土地估价相关经济理论与方法》       

洪亚敏 冯长春 主编

地质出版社

4

《土地科学导论》

叶剑平 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5

《土地经济学》   第五版

毕宝德 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6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规范》

土地利用司 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7

《地籍管理》

林增杰等 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8

《耕地保护手册》

耕地保护司 编

中国大地出版社

9

《土地开发整理手册》

耕地保护司等主编

中国大地出版社

10

《土地利用规划手册》

董祚继 编

中国大地出版社

11

《土地利用管理文件汇编》

土地利用司 编

地质出版社

12

《土地估价法律法规实用手册》

胡存智 主编

地质出版社

13

《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新编》

广东省土地估价师协会等

广东经济出版社

14

《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复习指南》

广东省土地估价师协会等

广东经济出版社

15

2000-2004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试题汇编》

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委员会 编著

地质出版社

 

 

 

 

 

 

 

 

 

 

 

 

 

 

 

 

 

 

 

 

 

 

 

 

 

 

 

 

 

 

附录二:

2006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

推荐参考书目内容简要说明

 

根据征集、推荐参考材料的要求,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组织专家对推荐参考材料内容逐一进行了审阅,现将推荐参考书目内容说明如下供参考:

1、《土地估价理论与方法》

胡存智主编(地质出版社),推荐理由:该书为2004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辅导教材之三,介绍我国土地分等、定级、估价的理论、程序与方法,可供参考。

2、《不动产估价》

叶剑平、曲卫东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荐理由:该书是21世纪土地资源管理系列教材,2006年出版,除第3章外其他内容都符合考试大纲要求。

3、《土地估价相关经济理论与方法》

洪亚敏、冯长春主编(地质出版社),推荐理由:该书为2004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辅导教材之二,着重介绍与土地估价相关的会计、金融、统计等内容,除第1篇市场经济基础理论外其他都符合大纲。

4、《土地科学导论》

叶剑平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荐理由:该书是21世纪土地资源管理系列教材,2005年出版,内容有土地和土地科学、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土地利用规划学、土地行政学、地籍学等。

5、《土地经济学》第五版

毕宝德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荐理由:该书是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重点教材,于1991年出版,2006年修订第五版,内容丰富、准确、清晰和简明,1.3.7.8.9.10.11.14.15.16.17等大部分章节符合考试大纲要求。

6、《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规范》

土地利用司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推荐理由:该书于20066月编著,分两部分,17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操作规范;817为国有土地有偿使用的政策规定。该书较为全面和时效性强,便于参考。

7、《地籍管理》

林增杰、严星、谭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荐理由:该书是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重点教材,于2001年出版,内容有地籍、地籍管理的概念、土地调查、土地登记等。

8、《耕地保护手册》

耕地保护司编(中国大地出版社),推荐理由:该书为《国土资源管理手册系列丛书》,该书具有全面、通俗等特点,并且有一些基本概念解释,利于复习。

9、《土地开发整理手册》

耕地保护司、土地整理中心编(中国大地出版社),推荐理由:同上。

10、《土地利用规划管理手册》

董祚继编(中国大地出版社),推荐理由:同上。

11、《土地利用管理文件汇编》

土地利用司编(地质出版社),推荐理由:土地利用司于200411月对现行的国有土地市场管理法律、规章进行了全面整理,编辑而成,该书主要收录了现行与土地市场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务院文件、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一些重要解释,可供参考。

12、《土地估价法律法规实用手册》

胡存智主编(地质出版社),推荐理由:该书为2004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辅导教材之四,主要汇编了与土地估价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司法解释等,除近两年新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外绝大部分可供参考。

13、《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新编》

广东省土地估价师协会等主编(广东经济出版社),推荐理由:该书汇集了当前适用的和新近颁布实施的105个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是目前能查到的相对全面法律法规汇编。

14、《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复习指南》

广东省土地估价师协会等主编(广东经济出版社),推荐理由:该书是按照《2006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大纲》要求的全部内容,对现行的与土地估价师考试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文件及规程进行归纳、精解,在相关教材和参考书中采撷了部分知识点。

15、《2000-2004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试题汇编》

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委员会编(地质出版社),推荐理由:该书结合2000年、2002年、2002年考试命题情况,对试题进行了分析点评。如加上2004年考试试题内容,对考试复习的帮助更大。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