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格考试 > 估价师 > 考试政策 > > 详情

土地估价行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来源: 日期:2004-08-19 15:35:21

 

土地估价行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一、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积极发展独立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社会中介服务机构。这为土地评估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政治环境。

二、2003年12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关于加强和规范评估行业管理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3]101号文),这个文件是国务院清理整顿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以来,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在对我国社会中介行业发展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出台的,文件指出了评估行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动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也明确规定:根据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设置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土地估价师、矿业权评估师、保险公估从业人员和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等六类资产评估专业资格,进一步明确了土地估价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这将进一步推进土地估价行业的规范发展。

三、土地市场的不断发展繁荣为我们土地估价师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2001年国务院15号文件出台以后,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土地要素市场进一步繁荣,市场交易进一步活跃,市场机制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这些都是为土地估价机构和人员提供了广阔的服务领域。

四、土地管理的制度不断创新,也为我们土地估价行业发挥作用创造了新的机遇。现在土地管理面临两项改革,一是征地制度改革,今后实行按价征地,按价征地的价格怎么来?应该由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这是土地估价行业的一个新领域。二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改革,流转也有价格评估的问题。所以说,土地管理制度的创新又将为我们评估机构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