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 详情

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估价行业西部地区公益援助活动的指导意见

来源: 日期:2022-05-24 16:10:20
中估协发〔2022〕16号
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土地估价行业协会:
       为促进全国土地估价行业均衡发展,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以下简称中估协)自2012年起将行业统筹基金政策性向西部地区倾斜,启动了西部援助计划,扶持西部地区土地估价师、估价机构及行业协会的发展。2020年,中估协扩大援助范围,将西部援助计划升级为行业公益援助活动,并印发了《土地估价行业公益援助管理办法》。十年来,公益援助活动在提升西部地区估价师执业水平、协助解决行业技术难题、促进行业均衡发展和帮助地方行政部门推动重大项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进一步规范土地估价行业西部地区公益援助活动,激活援助受众的主观能动性,因地施援、有的放矢,提高援助效果,现形成本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文件精神,立足《土地估价行业公益援助管理办法》要求,完善土地估价行业公益援助体系,不断提升行业专业服务能力,保证专业服务质量,有效化解行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推动土地估价行业整体协调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行业发展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领导下的行业治理和发展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行业公益援助事业的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2.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于公益援助的全过程,立足西部地区坚持技术援助与资金援助并重,强化服务和管理,切实改善西部地区在理念、人才、技术、市场环境、运营方式等局面,激发估价机构和行业专业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行业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的提升和服务领域的变革,推动行业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
       3.坚持问题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关切西部地区行业发展的堵点痛点,以技术援助作为第一动力,以资金援助作为有力保障,突出重点,因地施援,创新援助方式,完善援助机制,激发行业活力。
       4.坚持统筹协调原则。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激发各方积极性,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注重防范化解风险,促进全国行业整体发展在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等方面的协调与平衡。
       (三)主要目标
       1.援助工作管理规范化。要进一步规范中估协援助培训计划的制定,提升技术援助质量,完善援助资金管理。
       2.援助内容管理动态化。接受援助地区的省级土地估价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省级协会)要充分调研本地区对于专业技术援助的需求,从实际出发申报援助计划,采取有针对性的援助形式,合理确定援助资金额度。
       3.援助效果可量化。要保证公益援助质量,提高西部地区估价报告抽查合格率。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完善援助管理机制
       1.完善技术援助管理体系。中估协制定统一的年度培训计划,拟接受援助地区的省级协会结合实际需求制定培训和其他技术援助计划。
       2.做好中估协援助培训工作。中估协对接受援助地区开展集中、专项网络培训,主要解读近一年与土地估价、不动产及自然资源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的最新动态,关注执业风险防范,专业发展方向等行业热点问题。中估协要做好该项工作的年度培训计划和组织实施。
       3.加强援助资金使用监管,建立援助资金预决算机制,细化资金使用科目。
       (二)做好援助计划申报
       1.建立援助需求调研机制。中估协指导相关省级协会开展援助需求问卷调查,重点调研当地估价机构和估价师对于行业发展、机构管理及提升估价报告质量的需求。
       2.结合援助需求,有针对性的申报援助计划。相关省级协会根据援助需求的调查结果确定培训的内容和需求的级别(应用级、研究级)、技术援助的形式、援助资金的额度。
       (三)探索援助形式多样化
       1.灵活公益援助形式。除中估协提供的集中培训的援助形式外,还可围绕土地估价报告质量提升、专家队伍建设、协会能力建设等问题组织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的援助。
       2.试点精准帮扶。试点中估协A级、准A级资信机构与接受援助地区估价报告质量不高的机构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通过座谈、研讨的形式,提高机构土地估价报告水平和综合能力。
       (四)提高援助质量
       1.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和管理。做好公益援助专家库动态管理,严格授课专家资格审核,建立培训课件的预审机制。
       2.完善援助效果考核机制。从授课质量、现场组织能力等方面开展学员、机构、省级协会对公益援助效果的评价,及时解决反馈的问题。
       三、保障措施
       (一)严格落实各方职责
中估协做好年度土地估价行业公益援助规划,加强与接受援助地区的省级协会的沟通,指导监督援助活动的组织实施;接受援助地区的省级协会负责本地区援助活动组织实施,以提高报告质量、规范机构管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为衡量标准,健全工作机制,做好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规范援助资金的使用。
       (二)做好联动与沟通
加强中估协与相关部门、西部地区省级协会、估价机构、专家团队、估价师之间的交流沟通,激发接受援助地区的主观能动性,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精准挖掘援助需求,确保公益援助工作有的放矢,达到援助目的。
       (三)做好活动宣传
加大对公益援助活动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公益援助活动的认知,吸引各方专家积极参与,提升中估协公信力和行业影响力。
 
 
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
2022年5月23日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