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市场动态 > > 详情

政协委员观点:中国明年起5年内面临无地可征

来源: 日期:2004-03-15 15:01:45
政协委员观点:中国明年起5年内面临无地可征
     

 

如果不抓紧解决目前土地征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明年开始,中国未来5年将面临无地可征的局面。这是来自河南的全国政协委员袁祖亮在今年“两会”上发表的观点。

他认为,土地征用过多、过滥,是当前土地征用中最突出的问题。按照《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的安排,1997~2010年全国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的指标为2950万亩,然而,仅1997~2001年就占用了1351万亩,占45.8%,照此速度,2005年指标就被用完。且不包括违法征地在内。如此下去,从明年开始,中国未来5年将无地可征。

滥征土地引发很多社会问题,最突出的是补偿标准偏低,农民损失严重。还有,征地补偿金发放监管不力,克扣、贪污现象严重。为解决这个问题,袁祖亮委员建议,政府部门一方面要增强公民财产权保障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另一方面,应该尽快修改《土地管理法》,改革和完善土地征用补偿制度。

他认为,修改土地法,首先应限定土地征用范围,严格区分公益用地和经营性用地。第二要完善征用与补偿的程序,土地规划方案、征用土地的用途以及补偿金的确定程序应增加透明度,必须通过事前公告、听证等方式保障利害关系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并接受社会监督。他特别强调完善村级民主制度,凡涉及处置集体土地所有权的管理事项,必须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对于土地征用协议以及土地征用补偿安置方案,必须经村民大会2/3以上村民或村民代表大会2/3以上村民代表同意。

在补偿标准上,袁祖亮建议要在确认农民集体土地财产权利的基础上,依照市场价格来确定补偿金。

中国经济时报    文/冀文海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