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市场动态 > > 详情

发展:引领2004土地市场

来源: 日期:2004-01-09 12:01:12

发展:引领2004土地市场

作者:扬帆 2004年1月9日

光阴荏苒,不觉经年。2004年,将是一个十分重要而又印象深刻的年份。假如说2003年是土地市场的“治理整顿年”的话,那么,2004年就是土地市场的“规范发展年”。

今年,国家将全面实行严厉的土地保护制度。严格保护耕地,促进集约用地,成为全年土地管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国家有关部门将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采取过硬的手段,从严把好征地和土地转用审批关,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坚决落实对非农建设用地“六个一律不批”的规定。建立新增建设用地批后核查制度,完善供地政策和标准,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

2004年,国家相关部门将紧密、联手,认真组织开展1999年以来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使用与供应情况的全面调查。

2004年,《土地管理法》将根据发展现状进行相应的修改,重点为土地如何合理利用和在征地过程中如何保护被征地者的利益等。

土地管理体制进行变革,变土地多级管理为垂直管理,是年内土地市场的又一件大事,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此举旨在进一步加强国家对国土资源的宏观调控,有效实行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强化省级人民政府对国土资源管理的责任,确保国有土地资产的收益。加强土地管理体制的建设,采取得力措施,以保障国家的政令畅通,这将极大地有利于土地市场的整肃及有效监督管理。

为落实中央保护土地的政策,今年还将开展全国第三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新总规将对随意突破规划乱占耕地的现象,作出更加严格的规定,加大超标开发用地的惩罚力度。

千呼万唤的《土地利用规划条例》业已初露端倪,经过国内有关专家长达两年的深入研究,使之具有了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在今年内有望以条例的形式颁布实施。

2004年将继续大力推进治理整顿和市场建设。国家将把集中解决领导干部违法批地和违法违规出让土地问题、征地中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和加强开发区用地管理,作为深化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的重点。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认真进行土地市场整治阶段性检查验收工作。全面落实经营性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进一步规范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行为。从严守好土地登记关口,绝不允许通过土地登记手段使非法用地合法化。

随着国家对土地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的全面到位,全国各地经营性用地实施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比例将大大提高,针对普通商品住房的用地公开出让宗数、出让面积将创下历年新高,土地市场将更加活跃,充满勃勃生机。

土地市场需要规范,呼唤理性,希冀发展。只有规范的市场,才能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氛围;惟有理性的市场,才有可能显化国有土地资产价值,遏制土地问题上的“暗箱”操作;只有发展的市场,才能够进一步巩固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地位,切实发挥其资源基础的保障作用。

诚然,土地市场的规范、净化与理性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愿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共同为此而呐喊、而努力。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