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市场动态 > > 详情

北京适度减少土地供应 房价会否上涨

来源: 日期:2004-01-09 11:58:51

北京适度减少土地供应 房价会否上涨

作者:张晓莉 2004年1月9日

北京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局长苗乐如日前明确:相对北京市目前的土地上市规模,今年北京适度减少土地供应。土地供应政策变化对房地产业将产生重大影响。作为普通购房者,他们最关心的还是房价问题。

官方消息:今年将适度减少土地供应

刚刚参加完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议的北京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局长苗乐如明确表示,为了保证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目前良好发展势头的延续,2004年北京市土地供应会适当减少。

苗乐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北京住宅开复工面积已经达到一个高限,虽然市场整体情况非常好,但也应注意一个度的问题,要防止因为土地供应过量导致楼市波动。相对北京市目前的上市规模,应该加强土地的调控作用,适度减少土地的供应。但苗乐如拒绝透露土地减少的总量,只是表示,今年北京市土地供应计划正在制定中,将从总量和结构两个方面加以调整。

日前,由市发改委牵头的土地供应计划会议一连开了三天,会议形成的意见正准备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批。

观点一:房价将出现适度上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谈了自己的看法,“房价肯定会升,但是适度的,不是一下子猛涨。”这位人士认为,土地供应是政府对房地产业进行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2003年全市土地出让总量达到6000多公顷,而居住用地一直占出让土地主要地位,约占土地出让面积的一半多。土地供应的快速增长,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量增大是一个值得警惕的问题。

这位人士认为,香港政府运用土地政策调控房地产业做得就很到位,“房价上去,土地供应就减少,反之,土地供应就增加。”对这两年北京市房价的总体走向,该人士评价,“平稳回落”。

观点二:房价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但也有人士认为,由于土地供应而带动的房价变动不会在短期内显现,而是有一个滞后期。“事实上,去年下半年新批土地在今年才会真正进入市场,而今年减少的土地供应也不一定会在当年显现出效应。”这位人士预测,今年商品房总的供应量会保持平稳,房价也不会有大波动。

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公衍奎除了认同滞后效应外,还指出从总体上说,像北京这样的市场,随着城市及市政建设的发展,可开发的土地实际上是没有边界的。除非政府控制土地投放的政策长期坚持,否则短期变动不会对北京市的地价以至楼市形成实质性影响。

  (来源:北京晨报)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