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市场动态 > > 详情

2003.土地整顿风暴

来源: 日期:2004-01-09 11:58:03

2003.土地整顿风暴

2004年1月9日

2003年2月20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1999年以来,有关部门至少组织了三次全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但是,治理整顿依旧阻挡不住各地汹涌的“圈地风潮”。

7月31日,温家宝总理在一次土地整顿电话会议上强调,土地是民生之本。此前,他曾经批示:一些地方土地市场秩序混乱,非法占地、非法入市的问题相当严重,利用土地牟取暴利已经成为一些单位和个人“寻租”的手段。

8月8日,奉国务院领导指示,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建设部、审计署五部委组成10个联合督察组,对各地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9月17日,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严格控制高档商品住房用地、停止申请报批别墅用地”通知。

9至10月间,联合督察组带回的信息触目惊心,各地擅自批准设立各类开发区,随意圈占耕地和违法出让、转让土地,擅自出台优惠政策导致开发区过多过滥。督察组的汇报引起高层强烈关注。其间,中国一些大中城市的粮价发生了近年来罕见的波动,分析者认为,粮价上涨与耕地减少有著密切关系。同时,土地市场的混乱也直接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造成了巨大的金融隐患。

温家宝总理再次作出严厉批示。10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表决,决定免去田凤山的国土资源部部长职务。田凤山因有严重违纪问题,此前已被双规。

11月3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的紧急通知》。

11月16日,国土资源部公开宣布将调查5起土地违规大案。有关负责人强调,这次公开调查的5起案件如果情况属实,将公开处罚,公开追究责任。国土资源部此举未事先通知地方政府,措辞之严厉为历来罕见。随即,调查组奔赴五地,引起了各地极大震动。

11月22日,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工作力度。通知不点名地批评了一些现象:一些地方主要领导对治理整顿工作重视不够,处于等待和观望状态;开发区清理整顿还停留在摸清底数和查找问题阶段,处理工作尚未全面开展;征地补偿不落实,农民失地失业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有些地方清理整顿措施不落实,顶风违法行为仍有发生。通知称,“要坚决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11月28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进展情况。国土资源部10月受理的来信来访量比9月明显下降,来信总量下降15.5%,来访人次减少48.9%,其中集体访人次减少了63.4%。

12月2日,国土资源部再发禁令: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及“政绩工程”项目、别墅项目、高尔夫项目,一律不报批用地。三个月内,连发两道内容相似的禁令,足见高层的决心以及各地问题的严重。

12月21日,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再次公布了4起违法用地大案。这4起案件均发生在2003年,最近的一起发生于2003年10月。国土资源部特别强调,这些地方是“顶风违法”。

12月27日至28日,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强调,“影响国土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的障碍因素不少,执法监督难的问题仍然很突出”,“一些地方国土资源管理松弛、执法不严,有的干部存在‘好人主义’、庸俗作风、软弱涣散等问题,甚至为不法分子大开方便之门”。

这次会议宣布,中央政府已决定在全国实行省以下土地垂直管理体制。省以下各级地方政府不再管理国土资源部门,保证对土地实施更为有效的监管。

截至2003年12月底,国土资源部共清查各类开发区6015个,这些开发区规划面积达3.54万平方公里,超过了现有城镇建设用地总量。据十个省(区市)的统计,在458.1万亩园区实际用地中,未经依法批准的用地占68.7%。

同时,中国的耕地面积正在以惊人的幅度减少。1999年,全国耕地面积减少650多万亩,2000年减少近1500万亩……到了2002年,这个数字已经变成2500多万亩。

分析者警告,耕地的连年减少已经威胁中国的粮食安全。

  (来源:南方周未)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