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格考试 > 估价师 > 考试政策 > > 详情

《2010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大纲》解读

来源: 日期:2010-05-26 08:25:01

邹晓云

  2010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即将来临,考试大纲日前已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并发行。该大纲由考试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在2009年考试大纲的基础上修订而成。修订的基本原则是,“在保持大纲总体稳定、连续的前提下,一是尽量细化内容,二是对确实有重大政策调整、技术创新的适当更新”。现作简要介绍,供报考人员参考。
  一是大纲只是在2009年基础上作了局部调整,保留了原有的知识体系框架。仍然为三大板块,即土地及土地管理基础知识板块、土地估价知识板块和土地估价相关知识板块,其中,土地估价知识在考试内容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应考人员不必对学习内容进行大的调整,只需注意一些相关调整的内容。
  二是有一点值得注意,原来的第五部分,即土地估价实务被分成了两部分,成为“土地估价实务”和“土地分等、定级与基准地价评估等实务”,所以,大纲总体变为十四部分。主要突出了宗地评估的具体内容,但是基本上还是原来的内容,只是将二级内容提升到了一级内容。但是,这一部分的内容一直没有较为规范的知识体系,应考者在复习时,应适当参照一些估价实务工作加强这方面内容的学习。
  三是一些内容作了局部调整,比如在测量知识方面,增加了土地勘测定界方面的内容,并在附录中加入了《土地勘测定界规程》(TD/T 1008-2007),同时对测量原有的一些内容也进行了细化。城市经济方面的内容也作了一些调整,但基本知识面没有大的变化。
  四是大纲附录增补了27条新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应考人员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浏览学习这些文件。
  五是大纲附录中增加了“行业自律文件”,主要是应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委员会的要求,加强考生对行业有关要求的了解,强化土地估价师执业道德、操守、行业规范等方面的要求。具体内容有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章程、注册土地估价师自律守则、《土地估价师实践考核与执业登记办法(试行)》(中估协发〔2008〕14号)、《土地估价师执业登记工作实施细则(暂行)》 (中估协函[2010]3号)、《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个人会员会籍管理办法》 (中估协发〔2006〕18号)、关于印发《土地估价师继续教育学时认定规则》的通知(中估协发[2009] 27号),以及关于印发《土地估价行业违规处罚记分办法》的通知(中估协发〔2009〕35号)。这些文件可以登录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网站查找学习。
  六是调整个别估价专业知识考试基本要求的难度,即个别考点从“掌握”降低难度到“熟悉”。附录中的题样由2008年试题题样调整为2009年试题题样。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