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房地产融资政策调整在即 业内:让融资市场化

来源: 日期:2013-07-19 09:43:24

  尽管监管层没有明确表态房地产融资政策将调整,但近期的各种迹象表明,房地产融资开闸基本已成定局,而其闸门将从涉及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重组开启。业内人士表示,房企融资开闸是让房地产企业融资回归市场化,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虽然证监会没有明确表示放开房地产公司融资,但业内普遍预计,包括房地产公司重组、借壳上市会很快放开。

  2010年初,监管层正式宣布暂停批准房地产企业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而今年六月底,证监会官员在新闻发布会表示,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但市场则从另外一个方向理解这种表态,认为只要不触及这条红线,其它领域的融资项目将逐步放开。

  昨日,新华社发文,称房地产融资政策调整已成定局,开闸将自上市公司开始。进入7月份以来,已有多家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因“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停牌,包括宋都股份、金丰投资、新湖中宝、迪马股份、中弘股份、荣丰控股等。

  某研究院副院长也表示,房企再融资将开闸。2010年调控持续升级以来,资本市场对于房企融资关闭大门,迫使很多优质房企去香港IPO、借壳等,这对内地房企和投资者都是一种损失。近期包括绿地借壳等消息频见报端,无风不起浪,借壳、增发、甚至IPO等,都将开门迎客。

  近日,绿地董事长张玉良被问及绿地借壳金丰投资一事,张玉良表示有可能,但并不愿意详细解释。他在公开演讲中也表示,短期内,房地产企业融资后可能会推高地价、房价,但长期来看,房价最终是由供需关系决定。放开融资后,房地产企业获取资金,增加投资,反而有利于扩大供给,进而平抑房价。

  据记者统计,上半年10大标杆房企国内外融资额已经超过459.6亿人民币,较2012年上半年上涨了75.6%,也已经超过了2012年全年的413亿融资额。与此同时,非标杆房企融资量也明显上涨,30家房企年内总融资额度已经接近1000亿。

  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相比5月份海外资金流入国内的意愿高,当下整体市场基本面出现了变化,美国经济的复苏,国内经济的疲软有可能导致下半年海外融资的难度加大。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已经到了重启房地产融资的时机。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