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千亿专项维修金沉睡:全国最高使用率仅1.47%

来源: 日期:2013-07-15 14:31:02

  这是一笔属于全体业主的财产,但知道它在哪里的业主却寥寥无几;这是一笔购房时必须缴纳的费用,但支取时却困难重重;这是一笔数以千亿计的庞大资产,但受惠者却是屈指可数……

  根据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发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5月31日,北京已累计归集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以下简称专项维修金)346.19亿元,使用仅为5.1亿元,比其产生的利息还要少,而北京1.47%的使用率却已经在全国遥遥领先。

  北京市住建委的相关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项维修金的转账、使用确实存在手续过于繁琐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不久前北京市住建委内部还曾推出过一份新规定,但在内部征求意见阶段阻力太大,最后搁浅了。”据本报记者了解,这份已经夭折的内部文件为了简化专项维修金的使用流程,让物业公司也拥有了调用资金的权利,最终因担心会损害业主的利益而最终摒弃。

  据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仅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哈尔滨、合肥、长沙等已公开归集资金总额的17座城市,归集资金总额已超过一千亿元,但使用率却不足1%。如何让这笔巨款物尽其用,如今已成为了业主和管理者共同的心病。

  转不走的维修金

  6月26日,作家北野在自己的实名微博中写道:“办理专项维修金转存,用了一年半没办成!制度设计加大业主维权难度是不对的。”北野是北京莱蒙湖(小区网 论坛)小区业主委员会秘书长,同时,他也是北京市住建委的顾问。一位规则制定的参与者,在运用规则时却对这份规则产生了质疑。

  北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部门的出发点肯定是想维护业主的利益,所以北京才会成为全国率先可以将专项维修金转至业主大会名下保管的城市,因为这样可以让业主享受到资金管理带来的收益。但当规则自下而上运行的时候,遇到的阻力却是难以想象的。”

  据了解,2006年2月15日,北京市建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京建物(2006)2号《关于发布北京市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告》(以下简称(2006)2号文)。至此,业委会在业主大会的授权下可以将属于广大业主的维修资金划转到业委会在指定的7家银行设立的账户。

  据北野介绍,莱蒙湖社区共有专项维修金一千多万,从开始酝酿将这笔钱转到业主大会账下算起,他们已经用了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但至今依然没有成功。主要障碍一方面来自银行,另一方面是手续的繁琐。

  “我们最开始想把钱转存到小区旁边的中国银行裕祥路支行,可是到了转账的时候,银行却一直无法完成相关手续。一问才知道,他们根本没有办理相关业务的经验。”对此,中国银行裕祥路支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该行根据莱蒙湖社区提供的资料确实建立了专用账户,但何时能转账、是否能转账,主动权仍在北京市住建委及北京市专项维修金总账户所在的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花园路支行。

  据莱蒙湖社区业委会负责日常事务的秘书王春浩介绍,北京市住建委、顺义区住建委、中国银行、莱蒙湖业委会曾就该问题在莱蒙湖社区内专门组织过现场办公会议解决此问题,各方总结的原因是中国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对操作系统不熟悉导致,并建议莱蒙湖小区选择对该系统更熟悉的光大银行建立新账户,接收这笔资金。

  作为北京市住建委的顾问,北野对该系统的开发背景有所了解,他说:“这个系统就是光大银行和北京市住建委一起开发的,这样做设立技术门槛有为光大银行谋利的嫌疑。”

  “顺义目前只有天竺花园社区业委会一家成功的将专项维修金转到业主大会账户,但也用了两年时间。而顺义从2008年设立专项维修金管理部门至今共5年,也只成功办理过这一个转存业务。”王春浩对专项维修金管理部门的工作感到失望。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