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张化桥:中国信贷太激进引发金融问题

来源: 日期:2013-06-25 09:50:58

  近期在金融市场各种传言漫天飞,某国有大行被曝违约、央行铁血手腕纠偏……市场的种种诡异现象让人们不禁发问,银行资金面究竟怎么了?就此搜狐财经连线了资深投资银行人士、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张化桥。

  搜狐财经:6月中旬以来,“钱荒”突然成为中国经济热点问题,6月20日,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涨幅高达到史无前例的30%,7天回购利率最高达到28%。在您看来,中国经济出现“钱荒”的原因是什么?

  张化桥:多年来,中国的信贷扩张太过分了,导致货币供应量长期高增长,它与通胀互为因果,推波助澜,形成了恶性循环。这个恶性肿瘤不切除,中国将无宁日。我非常欣赏和支持政府这次表示出来的决心,胆略,和远见。我看到了我国货币政策的希望。中国今天的恶性通胀很象美国的七十年代。1979年,沃尔克当选联邦储备体系的主席,坚决执行信贷紧缩,"打断了恶性通胀的脊梁"。美国的经济繁荣昌盛了20年,股市的欣欣向荣持续了20年。道琼斯指数从870点左右涨到了11000点左右,增长了十倍!

  中国为什么"钱荒"?咱们贷款太过激进,贷的太多,太快!中国的优良投资机会并没有像雨后春笋一样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以上。咱们只是有意识无意识地降低了贷款标准,说服自己贷款,贷更多的款。咱们从优良贷款,降低标准到普通贷款,到次贷,再到愚蠢贷。中国几十年的"金融压抑"就是把存贷利率压到通胀之下,这样伤害了储蓄者,补贴了投资者和投机者,奖励了那些能够获得贷款的阶级。

  在利率压抑的情况下,咱们生活在货币幻觉之中。一项投资本来是垃圾,但是低利率使得它看起来很光鲜。这很危险。

  我知道大家不赞成我的理论:中国内地股市比较贵。既然你问我,我就要坦白相告。今天,中国的市场利率是多少?10%以上。实际上,官方利率越低,市场利率就越高。超低的官方利率导致了资金浪费,使得市场利率更高(供求关系)。这就是均衡利率的概念。有人吃多了,就必然有人饿肚子。就这么简单。在10%以上的高利率情况下,股市怎么会有表现呢?股市的市盈率就是市场利率的倒数。难道这是很高深的道理吗?

  搜狐财经: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银行业正在就钱荒问题向央行施加压力,要求后者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但到目前为止,央行还不为所动。在您看来,假如“钱荒”问题确实存在的话,央行是否应当采取什么措施?

  张化桥:上周,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完全正确,英明。它应该继续收紧信贷,打断恶性通胀的脊梁。

  搜狐财经:如果央行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会不会引发通货膨胀?

  张化桥:中国人不能再重复老路了。人行不应该增加流动性,应该收紧信贷,加息,减肥。

  搜狐财经:在您看来,除了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之外,央行是否还有更多政策选择?或者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低贷款利率,算不算是注入流动性?

  张化桥:我还是老话:政府不应该放松信贷。那是死路一条。坚持收紧,周小川可以比美国的沃尔克做的更好,更漂亮!

  搜狐财经:就在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出现紧缩局面的同时,沪深股市也开始全线下跌,投资者开始纷纷减持手中资产,截至6月24日,股市已经下探到1965点,您认为股市下跌是否和“钱荒”有关?

  张化桥:有关。但是政府不要投鼠忌器。没有牺牲,哪里来的胜利?你又希望给中国经济减肥,又不想锻炼和节食。怎么行呢?

  搜狐财经:有人把这次钱荒和美国08年金融危机相比,这会否是危机的导火索?

  张化桥:中国现在的金融很安全。没有危机。我们的危机在于过去35年实行的信贷增长与通胀的恶性循环。只要打断恶性通胀的脊梁,中国就没有问题。过去27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复合增长率高达21.1%,过去十年,高达18.2%。今年四月底依然高达16.1%。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