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房企信托融资转战流动性贷款 单一客户钟情地产信托

来源: 日期:2013-06-24 13:51:08

  在宏观经济疲弱的当下,诸多信托公司选择回归房地产业务,但在交易对手的选择上更加谨慎。另一方面,信托机构倾向于以单一资金对接房地产信托,而对于拥有大资金的单一客户来说,房地产信托亦是“更优的选择”。

  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同意与浙商金汇信托签订规模为4.5亿元的信托贷款合同,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就在此前一日,泛海建设集团亦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拟通过中信信托成立中信融金中国泛海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用于向中国泛海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募集规模不超过40亿元。

  在房地产信托业务中,信托贷款一直是最主流的资金运用方式,并且以对接房地产项目的信托贷款占比最重。“对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性贷款的项目以往并不是很多,但在操作上也是要有资产抵押、担保增信,与项目贷款类似。”

  沪上一信托公司信托业务部门负责人这样说,如果是发放流动性贷款,信托公司一般会选择资本实力较强、信誉较好的房地产企业,而房地产企业选择做流动性贷款,说明其对信托融资方式较为认可。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房地产信托已经进入兑付高峰。

  2012年前后,已经爆出多起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事件,中融信托、新华信托、安信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牵扯其中。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回暖,在一定程度上缓释了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但后续兑付压力仍不容小觑。

  中国房地产投资基金联盟专家委员会负责人唐琪认为,目前信托公司已在项目端和资金端均作出调整,在项目端对交易对手和项目筛选更加严格,在资金端控制集合信托计划发行,鼓励信托项目对接单一资金。

  上述信托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解释,对接单一资金的话,一旦出现兑付风险,能将社会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在安排权益转让时也更加方便,“实际操作中单一资金也比较愿意投资房地产信托”。

  他告诉记者,其最近接触的一浙江籍企业主,就做了一单一个亿的单一资金房地产信托。“这个客户原先有经营自己的实体企业,这两年经济不好,他变现了资金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渠道,找到我们的时候明确表示希望贷给房地产企业,在很多客户眼中,房地产的风险始终比其他类型要更低一些。”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