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地价猛涨房企融资创十年新高 应警惕土地风险

来源: 日期:2013-06-17 09:08:08

  5月土地市场在住宅成交回暖的背景下异常火热,众房企抢拍、溢价率飙升、地王频出的现象连番出现。因此,顺势而上的6月土地市场也频现高价地。记者获悉,在土地市场热情高涨的背景下,房企融资额也达到了近10年的新高。

  业内表示,在关注地价高企同时,还应注意地价高企引起房企集中融资所带来的风险;同时,也应当注意到在目前经济形势不乐观背景下,地方政府仍寄希望于以卖地来缓解财政压力,促使土地出让价格的大幅增加。

  卖地:起拍价大幅度提高

  近日,南京市国土局推出多幅地块,其中位于浦口新城的两幅纯住宅用地地块吸引诸多开发商目光。据了解,此两幅地块在2012年10月曾挂牌出让,但随后的11月因故暂停出让。因此,此次招拍挂是此两幅地块时隔8个月后再次整装上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两幅地块除编号为G 39地块土地出让信息由原来包含少量商业项目改为纯住宅项目外,建设面积、规划和容积率等方面均未发生任何改变。但其挂牌初始价格却从2012年挂牌总价的19.55亿元,涨至现在的挂牌总价27.65亿元,涨幅高达了41.4%。

  据悉,此两幅地块分别是G 39的新城望江路以东、临滁路以南地块,出让面积为105352.9平,容积率为2.5,起拍底价由第一次起拍价11.42亿元涨至16.03亿元;另一幅编号为G 40的浦口新城镇南河路以北、河西路以西地块,出让面积为71345.1平,容积率为2.7,起拍底价由第一次起拍价的8.13亿涨至11.62亿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处处长赵路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正是看到土地市场向好,房价具有较大的涨价空间,地方政府才选择提高地块起拍价。

  近月来,土地市场频传佳绩。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全国四个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收入高达1411.8亿元,相比2012年同期的314.4亿元,上涨幅度达到350%。

  端午前夕,长沙土地市场爆出热门,地块成交溢价率超过了500%。9日,开福区4宗占地面积共为401680.47平,其中由绿地地产集团长沙置业有限公司和广州雅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拍 得 的2宗 普 通 商 品 住 房 用 地 为237405.52平方米。雅居乐同时参与了开福区湘江大道020、021两宗地块的竞拍,该地块2亿起拍,雅居乐举牌人在出价2.6亿后,突然一次性加价9亿,出价11.5亿,溢价率高达500%。

  “面粉贵,面包一定会贵;但面粉便宜,面包却不一定会便宜,地方政府正是根据这一理论,提高起拍价。”赵路兴认为,众多房企对未来房地产市场判断乐观,认为仍有较大的涨幅空间。地方政府就是利用此契机提高起拍价,因为知道会有人买。

  据报道,虽然南京两幅地块起拍价已经上涨超过了4成,但万科、绿地等房企已有意愿参与竞拍。

  事实上,南京并不是今年以来首幅起拍价上涨地块。5月10日,上海发布公告出让位于青浦一地块,与南京此次出让地块相类似的是,此地块是在终止出让四个月后又重新挂牌出让,但与之前挂牌价格相比,地块起拍价飙升了31亿元。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块终止出让后仅仅4个月,在土地用途从商业修改为商办、出让年限从40年修改成商业40年、办公50年后再次出现在土地交易市场,其挂牌起始价也从此前的13.68亿元飙升至44.23亿元,上涨幅度高达223%。国土部地价勘测研究所所长赵松对记者表示,除土地市场热度不同影响地价有所改变外,该地块土地用途稍作变更后,盈利性较之前更强,因此,地价再次随之提升。

  “部分地方政府也会为回避国土部对地价溢价率的严格监控而提高起拍价。”赵松指出,由于土地市场热度再起,国土部收紧对土地溢价等的监管,因此,为避免高溢价出现,地方政府选择主动提高起拍价。除此之外,赵松认为,由于地块地理位置较好,即使起拍价较低,也会引来众多企业参与,甚至会引起更加激烈的竞拍。

  但赵路兴表示,在房价高企、调控弱化背景下,地方政府应减少释放类似信号,以致地市热度再次传导至房市,带来恐慌。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