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王石:楼市存在明显泡沫 且可能失控而破裂

来源: 日期:2013-03-21 09:06:08
  去年底至今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没有被遏止住,泡沫的快速上升和累积,使得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微博)也忍不住发出警告:楼市存在明显泡沫,且可能失控而破裂。
  逐渐失控的泡沫
  王石近期发表的一系列言论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面临一个转折点。
  “中国楼市存在明显泡沫……故前景存在不确定的风险,一旦房价再次疯涨将可能失控而破裂,后果不堪设想。”3月11日,王石通过个人微博警告称。
  据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月70 城市新房价格环比超9 成上涨,京沪穗涨幅居首,且均创历史新高。房价快速上涨,引起了业界的普遍担忧。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近期楼市泡沫尤其一线城市显然有失控的迹象,原因包括货币供应量提高、购房者对新政策的恐慌以及开发商的加速投资。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张磊指出,虽然北京有强大的住房需求,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这种房价上涨速度,新房接棒二手房,已具有不容置疑的泡沫成分,若任其蔓延,不仅对普通居民,而且对整个城市都有很大杀伤力。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顾云昌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但并非全局性的泡沫,是部分城市有泡沫,泡沫也有大有小。中小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基本还是合理的,维持在5-7倍左右,不存在泡沫。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资本看待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观点。美国基尼科斯合伙机构创始人查诺斯强调,他3年前开始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提出警告时还是“有些保守的”,但现在“地产泡沫已经明显可见,你不可能看不到。”
  转轨税收调控
  泡沫正在考验中国政府调控楼市的策略。新国五条没扭转购房者的预期,反引起了新一轮恐慌性购房。顾云昌认为,过去两年受政策调控影响,部分消费者预期房价有所下降并准备等房价下降了再行购买,但近期房价处于一直上升的态势,因此很多人决定不再等待。
  从新国五条细则及近期地方的一系列动态来看,仍然沿袭了以“限购、限贷、限价”为主的行政化调控手段。
  以深圳为例,3月份,深圳限价政策再度收紧。深圳市国土委提出,2013年深圳新房均价必须是“零增长”或者是“负增长”,绝对不可以出现“正增长”。
  中银国际研报显示,除深圳之外,南京也对楼盘采取“限涨令”;本周,传出广州将对高价房停止发放预售证的消息。
  王石指出,过去两年中国楼市调控还是有效的,抑制了房价疯涨,难能可贵。但仅靠硬性行政措施的抑制做法不可持续,政策需调整。一位房企高管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行政化调控的弊端造成房地产市场周期的恶性循环,并不能真正解决房价上涨及楼市泡沫累积的问题,反而将风险扩大延后。
  顾云昌认为,住房供应量的加大、“新国五条细则”对投机购房的打击以及中性稳定的货币政策这三大因素,将促进未来一年内房价相对平稳。当务之急是尽快出台住房转让个人所得税细则,明确二手房交易税费。
  张大伟称,挤碎泡沫也就是控制房价上涨并非治本之策,如何实心化泡沫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只有提高居民收入与现在的房价相匹配,同时减低经济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才能消除房地产市场的泡沫。
  中国海外董事会主席孔庆平对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行政调控手段转用至财税手段,降低流通成本,在持有环节征收房产税,是大势所趋。“中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少见的持有物业没有成本的国家。但中国推出持有环节的房产税会非常慎重,在不同城市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考虑。”孔庆平说。
  张磊也建议对二套以上住房征收累进税率的房产税。从国家加快住房信息联网和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来看,可能正在为全国征收房产税做技术准备。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