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人大代表蔡继明:加快城市化进程需改土地制度

来源: 日期:2013-03-04 09:57:10
  2009年时因谈带薪休假而被网友热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整个房地产的调控,不能靠单纯限制需求。而如果扩大土地供给,房价一定会下降。”
  必须改革现行土地制度
  数据显示,中国的城镇化率从改革初期的17%达到52%,看似城市化进程快,但蔡继明认为:“由于进城生活6个月以上就被算入城镇人口,所以我国2.6亿农民工,有2亿人都是被城镇化的。”他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国的城镇化率是偏低的,所以加快城市化进程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我们对城市化的理解还有失偏颇。地方上一般理解城市化,就是以为是城市建设、城市发展,这是一个误解。城市化主要还是人口的城市化,也就是农村人口向城市居民的转变。”蔡继明表示,加快城市化进程,就必须改革现行土地制度。
  蔡继明指出,我国城市空间扩展的速度很快,人口的城市化严重滞后于空间城市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土地制度。一方面,农村大量土地转手是用于工业开发、商业开发,但农民征地的补偿非常低;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没有把失去土地的农民加以妥善的安置,这种土地制度必然会导致人口的城市化严重得滞后于空间的城市化。
  单纯限需求不能调房价
  蔡继明认为,城镇化的本质和真谛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农民进城的前提是工业化,整个工业化进程当中,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应该足以能够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提供充分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大量劳动力进入城市,则需要农村现代化。
  “但深化体制改革,就要做到粮食政策、农业政策、土地制度的相应改革和完善,才能够保证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和城市化同步进行。”蔡继明如是称,而这个过程并不需要增加政府太多的财政负担,关键是能不能用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
  蔡继明还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扩大内需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过大,使得内需迟迟启动不起来。
  那么新一轮城市化进程如何避免房地产热?房地产投资该怎么去降温,该怎么理性?蔡继明认为,整个房地产的调控,其实单纯靠限制需求,恐怕不行。如果让供给大幅度的提升,供给曲线移动,一定会导致均衡价格下降,而要想扩大供给,那就得扩大土地的供给。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