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社科院称房价存再度暴涨风险 部分区域将现小幅震荡

来源: 日期:2012-12-14 08:39:40
     在经过上半年的回落和年末的反复之后,明年的房价走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昨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3年《住房绿皮书》指出,近期住房市场各项指标普遍回转的走势值得警惕,特别是因为供求关系导致的库存缺口,可能让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住房市场面临总体反弹与局部崩盘同时发生的风险。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地方政府调控变相放松,市场预期发生渐变,便有再度暴涨的风险。如果政策有力得当,住房市场可以实现稳中有进,“大稳定,小震荡”。
  绿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2012年住房市场调控实现了住房价格相对下降的次优目标。“住房市场调控的最优目标是理性回归,也就是说房地产绝对价格有明显下降,但是今年由于各种原因我们没有做到,按上半年的形势完全是有可能的,但是年终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反弹。”
  “由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不是市场机制内生的,也不是理性的市场力量作用的结果,尤其是近期住房市场各项指标普遍回转的走势值得警惕,”倪鹏飞表示,2012年四季度至2013年住房市场面临着总体反弹与局部崩盘同时发生的风险,即:如果政策不当或乏力,多数城市房价将继续快速上涨,一些城市将崩盘;多数项目继续涨价,一些项目将出现烂尾。
  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高波则认为,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周期和房价周期来看,2013年上半年,新一轮的周期将开始,没有悬念地讲,房地产市场无论是投资还是房价都会出现复苏,但不会出现明显反弹甚至暴涨。
  “明年房价到底涨不涨,不能笼统地说,要根据不同城市的情况来分析。”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决定一个城市或地区房价的走势关键在供需关系。以北京为例,今年前11个月,北京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1455万平方米,下降40.5%,粗算一下,下降了600多万平方米。而同期商品住宅的销售面积增长了52.7%,达到1179.2万平方米。假定北京的库存一下子被吃掉了这么多,如果没有新的填补,就会供不应求,从而可能触发现在已经开始活跃起来的商品房市场上的价格上扬。
  多数专家认为,目前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的房地产调控目标效果基本显现,但是长远的制度建设还方兴未艾。“目前我国的房地产业如果没有长效机制的建立,特别是综合的长效机制的建立,房价可能会因为刚性需求的溢出而出现爆发性的增长,这一点必须未雨绸缪。”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杨继瑞指出。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