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尚福林: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

来源: 日期:2012-11-12 10:41:21
    导报讯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出席党的十八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时表示,整体上看,中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没有进一步扩大,整体上风险是可控的。
  他介绍说,防范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国务院相关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基本的指导原则是控制新增总量,对存量实行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
  从总量上看,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基本上没有增加,截至今年9月末,平台贷款的余额为9.2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贷款结构有所优化,市县一级的融资平台贷款在减少,贷款向省一级集中,安全性比过去有所提高;贷款管理上,实行名单制管理,保在建、压重建和控新建,严格管理贷款,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平台贷款项目的现金流比较充足,实现现金全覆盖和基本覆盖的有9万亿元,占比达到97.3%,所以整体上看平台贷款的风险没有进一步扩大,整体上风险是可控的。
  他表示,下一阶段仍然需要抓紧研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和风险预警的机制,把地方政府债务收支分类纳入预算管理,逐步建立管理规范、运行安全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机制。
  关于房地产贷款的情况,尚福林认为风险同样是可控的,不会出现大面积违约。房地产贷款的总量不大,截至今年9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为19%,远低于其他国家的水平。按揭贷款率也比较低,剩余期在缩短,而且借款人放弃房产的现象很少,还款意愿较强。另外,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发放也比较谨慎,贷款的成数只是房地产市值的六成左右。
  他透露,下一阶段将会继续要求银行业坚决贯彻相关政策,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控制房地产贷款总量在总体贷款中的比重,防范贷款集中度风险;二是健全抵押品的盯市管理制度,防范抵押品风险;三是规范信贷准入,采取名单制管理方法;四是把控资金用途,加强对房地产企业销售收入的管理;五是继续加大对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住房的信贷投入。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